新初三同學如何制訂語文學習計畫

新初三的同學們已經開始了第一學期的學習之旅,初三的同學們現在正在適應著新的學習環境及制訂學習規劃,從XX中考試題中可以出發生了一些變化,變化較大的應該是語文試題,很多同學對試題的變化還沒有完全明白,也就影響了學習計畫的制訂,那么同學們如何合理的制訂學習計畫呢?小編整理了幾個關於語文學習計畫制訂的方面,希望可以幫助各位同學們。

首先,要根據知識特點進行分析。從XX年中考語文試卷改革上來看,在保持基本考點不變的情況下又新增考點,那么考生在複習時也要做相應的調整。國中語文分為幾大知識板塊,即語言基礎、文言文閱讀、現代文閱讀、大小作文四大板塊。

語言基礎知識板塊:知識點多,分值低。學生想要在這一板塊取得滿分,實屬不易。

文言文閱讀板塊:以北京地區為例,考試內容源自於課本。分值大概9分到11分。考試範圍也比較固定。複習時需要把課本知識掌握透徹。

現代文閱讀板塊:分為記敘文、說明文、議論文三篇。現代文閱讀失分嚴重是很多同學語文考試分值不高的原因之一。

作文部分:以北京地區為例,今年將大作文分值調整到40分,同時新增了小作文,分值為10分。從今年的試卷分析上來看,小作文分為感謝信和訊息兩個考查內容。大作文從字數變化上降到了600-800字。

其次,要根據每個知識板塊的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複習。基礎知識板塊特點:知識點多,分值低,學生想要在這一板塊不丟分,短時間之內不容易達到效果。最好的辦法是每天用二十分鐘將當天所學的知識進行複習,形成固定的學習習慣。文言文閱讀板塊學習時需要注意的是將文章常考的知識點進行梳理。尤其是學生需要掌握的重點字詞,實詞、虛詞以及重點句子的翻譯理解。在文言文第二輪學習時要將文章內容進行理解。根據文章內容的理解配以相應的訓練。第三個學習的板塊是現代文閱讀。同學們在學習時,要根據自己對文章類型以及知識點的漏洞上進行有針對性的學習。但是最核心的還是要讀懂文章,理解作者所要表達的主旨思想。學習時需要對每類文章的知識考點做重點記憶。複習時配以相應的練習題。大作文方面要注意素材的積累,同時結構方面也要掌握幾個常見的模式。並且要形成固定的檢測周期。例如固定每周寫一篇作文,然後自己先進行修改,看看存在哪些問題,哪些是可以自己修改過來的。之後再找老師進行批改,只有這樣才能在作文板塊有顯著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