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複習如何制訂學習計畫

高三數學複習如何制訂學習計畫,本站還有更多關於學習計畫,高三學習計畫,學習計畫書的文章。

正文:

一、一年任務早知道———科學安排時間

如果我們對各門功課的複習制訂切實可行的計畫,那么成績的提高是指日可待。複習時間的安排有長期、中期和短期。長期要與老師的安排大體一致,即整體進度跟著老師走。

中期安排就數學而言,主要是抓好幾大分支:函式、三角、數列、不等式等以及解析幾何、立體幾何。其中函式(含不等式)、數列、解析幾何是重中之重。第一輪複習時要注意各分支之間的有機結合,綜合程度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普通中學的學生對綜合程度高的難題,可以暫時迴避,先把基礎內容掌握好。立體幾何近年上海卷因兩種教材並行考查相對容易。

近期安排就是以章為單位或一周為單位,做個可行的計畫,有時計畫可以安排每天做些什麼,任務要具體明確,操作性強。計畫要結合老師的近期安排,跟著老師的節奏並在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後,針對自己的薄弱環節重點突破(如忘掉的公式要記住,生疏的方法要熟練)。第一輪複習務必要把基本概念、解決一類問題的基本方法等紮實掌握。

二、計畫關鍵在落實———提高學習效率

“一年之際在於春”的意義誰都明白,對新高三的同學,9月份是關鍵時期,要適應高三的快節奏、大運動量的學習生活。

“雙基”落實到位。即要掌握各章節的基本概念和常見問題的解題方法,以及相應的技能技巧。有些同學之所以“一聽就懂,一看就會,一做就錯”的原因就在這方面做的不到位。課堂上不僅要和老師同步思考,還要爭取與老師同步或快於老師算出正確答案。只聽懂是遠遠不夠的,它離掌握知識、形成能力還有很遠距離。要知道“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限時做好作業。做作業要給自己規定時間,像考試一樣“進入狀態”,同樣遵循先易後難的原則,遇到難題要認真思考,但一時做不出要學會“放棄”。老師在批改時發現不會做或錯誤較多的地方會集體講評。提倡“做後滿分”,就是對做錯的題目要認真訂正,不妨準備一本錯題集,記下錯誤原因,過段時間再回顧一下,爭取不犯同樣錯誤。有些同學做作業毫無時間觀念,一邊看公式一邊做題,甚至互相對答案,這種作業不能反映實際水平,一旦考試就眼高手低,不是速度慢就是計算差錯多。應引起部分同學(尤其是中等以下水平同學)的重視。

減少低級錯誤。低級錯誤導致“會而不對”或“對而不全”,這是有些同學分數上不去的主要原因。大都是由審題失誤、計算失誤,考試時還會有緊張等心理因素引起。這些問題容易被以“粗心”的表象所掩蓋,實際上經常的粗心就是一種不好的習慣,必須充分認識到它的危害性,並努力加以克服。

如果覺得高三數學複習如何制訂學習計畫不錯,記得收藏下來或者推薦給好友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