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學年校本研修計畫

根據《餘姚市教育局關於進一步深化全市中國小校本研修工作的實施意見》,結合本校實際情況,確定XX學年開展基於分層學習活動的小組有效學習的課堂改革為學校的校本研修活動。為使研修活動順利開展,確保研修成效,特制訂本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入貫徹《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精神,切實提升教師綜合素養,引導廣大教師更新教育理念,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促進學生健康發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二、組織保障

為確保本期研修活動的順利開展,學校成立研修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李士炎

副組長:諸雲啟、羅全浩、屠慧芳

成員:余亞仙、褚雄恵、柳琳琳、各教研組長

三、研修目標

1.結合學科特點,通過行動研究尋找對策,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2.通過研修活動,加快促進教師專業發展,進一步提升教師教育科研水平。

四、研修形式和要求

研修活動過程中要充分發揮廣大教師的主動性和主體性,堅持“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力求教研訓一體”的原則組織開展活動。結合教育教學實際,通過“專題學習——行動研究——成果發布(經驗交流、論文集萃等)”的形式來深入推進校本研修活動。具體做到:校長室、教導處、教研組等共同商議,確定富有特色、切合實際的研修主題;定期安排好相應的研修活動12次(每學期6次),並及時記載;確保全員參與,人人有研修成果。

五、具體部署

以教研組為平台,結合研修主題開展學習實踐、反思提煉、交流論壇等活動。具體分三個階段實施:

第一階段:確定內容 加強專題學習(XX年7月—XX年10月份)

1.制定XX學年校本研修計畫,確定具體活動方案(一學期至少6次專題集中研修),並做好相關組織發動工作。

2.針對研修主題,教研組開展相應的研修活動,以專題理論學習等為主要內容,可採用集中學習、自主學習和小組討論相結合的方式,第一階段至少開展1——2次活動,並做好書面記載。

3.每位教師根據研修主題,結合自身實際、學科特點和學生情況,定期開展研修活動,積極探究有關策略。

第二階段:深入推進 加強行動研究(XX年11月——XX年5月份)

1.教師深入實踐,加強行動研究,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積累方法和策略。

2.通過近兩個學期的行動研究,要求教師把自己在實踐中積累的成功做法或優秀成果在教研組或學校內進行展示,要求有書面材料。

3.在教研組和校內交流的基礎上確定相關教師參加街道組織的展示活動。

第三階段:總結反思 加強成果推廣(XX年6月)

1.教師進修學校將組織人員通過參與各類活動、召開學生座談會、問卷調查、查閱檔案等形式對鄉鎮(街道)、有關學校的研修情況進行考核評估,特別是在制定時間內教師進修學校聯絡員將參與鄉鎮(街道)或學校層面組織的成果展示活動。

2.在行動研究的基礎上注重理論提升,以教師研修成果展示、師訓站長經驗介紹等形式推廣本街道的校本研修成果,以達到互相借鑑、共同提高的目的。

3.學校加強反思,以實踐活動為基礎,提煉出有效開展校本研修的運行模式和方法。

六、職責落實

1.教研組職責:

(1)結合教育教學實際,制訂本組的主題研修計畫;

(2)組織本組教師積極參與主題研修活動;

(3)指導本組教師開展校本研修成果展示活動,並積累相關資料。

2.教師職責:

(1)認真研讀與本次校本研修主題相關的文章;

(2)結合自身實際、學科特點和學生情況,以“專題學習——行動研究——成果發布”為主要推進方式,注重知行合一,確保研修成效。

(3)積極參與各級各類論文徵集、經驗交流等成果展示活動,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