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研修計畫2024年最新

一、指導思想

根據要求結合自身實際,以學校的教學教研工作為指導,立足課堂、革新教學方式,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為重點,堅持科學育人,紮實有序地開展數學教學研修工作,為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全面提高個人素養,努力服務於教研教學工作而努力。

二、教研目標

1、積極實踐課改的新理念,新思路,圍繞“有效性課堂教學”開展課堂教學研究活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2、積極探索,參與課題研究,配合學校做好每一周一次的教研活動,能夠自覺套用現代教育教學理論來指導教學。

三、教研方法

(一)、多讀對自己有用的書,進行讀書研習。

廣泛閱讀各類書目,可以充實、更新自己的專業知識,領悟生活化、情境化課堂教學的真諦,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同時,注意多鑽研、勤思考,將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與理論結合起來,在總結和反思中來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在近期內,我計畫精讀《課程改革與問題解決教學》、《新課程背景下的有效課堂教學策略》等有關教育教學方面的書刊,及時更新教育理念。工作之餘,我計畫欣賞一些文學書籍,寫好讀書感想,從而不斷充實自己。

(二)、虛心向他人請教,取人之長,補己之短,進行教學研討和提升。

目前進行的新課改對我來說是一種挑戰,同時也是一次難得的鍛鍊機會。我將積極向同伴學習,多走進同組教師和優秀教師的課堂,虛心向大家學習。積極參加校內校外的教研活動,平時就當天發生的教學突發事件,教學感悟反思,學生的思想問題及解決方法等與同組教師交流學習。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

(三)、加強教育教學研究,做創新型的教師。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嘗試運用多種靈活的教學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時對每節課進行反思,爭取每學期都能有兩篇質量較高的反思和教學設計。同時,還要堅持每天都有點滴收穫,每月都能寫一篇較高質量的教育教學論文。並一如既往地準時參加校內外教科研培訓活動,提升教學研究能力。

四、實施措施

第一、勤奮刻苦努力學習,豐富自己的教育教學理論素養和文學素養。

1、堅持認真學習專業知識的書籍,及教育教學理論書籍,並且廣泛閱讀文學書籍充實自己,以不斷給學生新信息、新知識,使課堂教學效果更好。

2、藉助先進的媒體學習,了解學科的發展動向和最新的研究成果,並建立自己的部落格語文園地。

3、做一名學習型的教師,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堅持每天一個小時的學習時間。

4、利用一切資源,校內多向同事學習,並積極走出去,向教育界名師尋經問寶。

第二、善於思考,把教學工作與思考結合起來。

1、做一名善於反思,勤於積累的教師。

2、堅持認真撰寫課後反思,並積極反饋於教學工作。

3、反思教學過程中的得失,反思教育學生的點滴,在反思中感悟,寫出高質量的教學隨筆、教育故事等。

4、善於思考善於創新,積極探索教學規律,遵循教學規律的基礎上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

第三、積極創造精彩的課堂,積極展示自我。

1、在日常工作中,積極創造精彩語文課堂,多打造精品,在此過程中,學習提高。

2、多聽同事們的課,在具體實踐中學習提高。

3、積極上公開課,展示自己的教學成果,同時虛心接受同事的評價和建議,從而提高自己的課堂授課水平。

第四、在教學中加強自己的教研活動,增強教育科研能力

1、學校教研組活動按時參加,結合實際和校情學情進行教研

。 2、在教研組活動中,積極提出問題,積極探討問題解決方案。

3、積極參加教育主管部門組織的相關教研活動,虛心學習,提升自我素質。

4、積極參加相關的課題研究,用課題促進自己教研學習,增強教育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