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備課組活動計畫

一、指導思想:

按照新課標的要求、新聯考要求和教學大綱的安排,以及本屆學生的基礎掌握情況,加強物理基礎知識的教學,啟發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自學能力。以發展教育的觀念為指引,以學校和教研組的工作計畫為指南,深入推進高中新課程改革,構建特色鮮明、充滿活力的新課程體系,改變教學觀念,改進教學方法,更新教學手段,提高教學效率,促進學生學習態度和學習方式的轉變,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積極參與、積極探究、勇於實驗、勤于思考、樂於合作的精神,實現教學方法和教學成效共提高。

二、教學目標:

通過新課教學,使學生掌握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規律。對於物理概念,應使學生理解它的含義,了解概念之間的區別和聯繫,對於物理規律,在講解時要注意通過實例、實驗和分析推理過程引出,應使學生掌握物理定律的表達形式和適用範圍。使學生更深層次地掌握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規律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和思維能力,為達到聯考要求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 具體措施:

本學期高一物理備課組的工作圍繞學校的教學工作重點展開,立足課堂教學,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深化教學改革,更新教育觀念,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高教學有效性與針對性,圍繞方案的最佳化與實施開展工作。

1、制定詳實計畫,明確目標責任,全面提高學生學習水平。

針對我校學生實際,明確定位,加強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的適切性與針對性。加強對學生的出勤與學習參與度的管理;強化學生自學習基礎知識的指導,練講結合;加強基礎疏理和疑難分析,練講結合,加強學生的學業管理。

⑴堅持每周一次的集體備課,每次都做到有主講人。

全體老師共同研究教法,備好每一節課,做到全組“四統一”。(統一進度、統一內容、統一練習、統一考試) ⑵先學後教,做到“以學定教” 。

上課前學生根據問題,在學案的引導下自學課本相關的知識,並自主解答問題,教師在課堂上注意檢查學生自學及問題解決的情況,適時糾錯、點評或指導,共同找到正確的結論或解題方法和規律,明確解題思路,進而掌握相關知識。

⑶緊扣教學改革的重點、關鍵點。

學習新課程改革的相關理論,牢固樹立以人為本,樹立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的意識,變單一的知識傳授者為學生自主學習的促進者,不斷探索有利於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新課堂教學模式。

⑷樹立全局觀念,對學習困難學生要給予幫助。

要讓學生都把該弄懂的基礎知識,會考必考內容弄懂。一發現問題立即幫助他們解決,對他們正確引導,消除心理障礙,適當放慢速度,使他們對概念的理解和掌握隨著認識能力的提高螺鏇式上升。

2、加強集體備課的研究,努力提高教學設計水平。

⑴制訂章節備課計畫,提出教材處理意見,落實輪流主備,進行電子備課。

⑵充分利用每周集體備課時間,開展教學研究,提高集體備課質量。

① 體現“精講、多學、重反饋”的理念。

② 突出示例、隨堂練習和課外作業的選擇性。

③加強基礎型教材、拓展型教材和自選教材的整合。突出教學重點難點和教學方法、物理實驗教學的研究。

④注重即時反饋與教學系統性的有機整合,融作業講評於習題課之中。

3、加強教學實踐探索,致力提高教學實效性。

⑴在集體備課基礎上,加強課堂教學的實踐與探索,努力將“精講、多學、重反饋”的教學理念落到實處,收到實效。組內成員加強相互間的聽課、評課和研討

⑵加強外出聽課、跨科聽課學習。

⑶加強對課程標準、聯考考綱的研究,提高試題研究的水平,結合學生實際,做好單元測驗與月考試題命制與質量分析工作。

4、強化學生作業管理,提高學生作業質量。

⑴明確要求學生將作業做在作業本上,便於教師祥批。 ⑵為學生的作業設計並提出明確的頁面格式與評比要求。

⑶每次作業,教師原則上在上下一節新課前講評,以保證即時反饋。講評後,要求學生要用紅筆即時做好訂正改錯,或重做,或寫體會小結。教師在批改下一作業時,要同時檢查學生的訂正改錯、重做或體會小結。

⑷對學生是否按時、認真完成作業的情況,按規定的頁面格式及評比要求,每兩周進行一次檢查,每月進行一次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