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農場規劃理論學習部署

做好“xx”發展的基礎一農場建設現代化大農業、帶農提質、跨越發展的關鍵之年。為進步提高農場領導班子成員的理論水平,年。加強科學理論分析的運用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積極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依照總局黨委建設學習型農場、學習型機關、學習型社區、學習型管理區的部署,學習“海林農場經驗”結合農場工作實際,特製農場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年學習計畫。各基層黨委、總支理論學習中心組一併參照執行。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 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總局黨委、分局黨委擴大會議精神,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努力掌握和運用科學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最佳化知識結構,提高綜合素質,增強創新能力,大力推進學習型政黨、創新型經濟建設,為促進農場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共建共享“墾區農場第一城”生活品質提供思想保證。

二、學習重點

1、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準確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大意義、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和歷史地位,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把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研讀馬列著作、毛澤東著作結合起來,同認真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特別是改革開放的經驗結合起來,從理論和實踐、歷史和邏輯的統一上加深理解,不斷增強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2、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認真總結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成功經驗,準確掌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對農場全面發展提出的新要求,不斷推動學習實踐向深度和廣度發展。著力轉變不適應不適合科學發展要求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問題,努力形成有利於學習研究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政策導向、輿論導向和體制機制,大力建設善於領導科學發展的堅強領導集體。

3、積極推進學習型政黨建設。按照科學理論武裝、具有世界眼光、善於把握規律、富有創新精神的要求,把學習作為政治責任、作為第一需要,樹立全員學習、終身學習的理念;把學習黨的理論與學習專業技能、各種新知識結合起來,不斷豐富拓展學習內容,努力克服“本領恐慌”;堅持學習與思考相結合、與運用相結合、與創新相結合,努力提高學習效果,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把黨組織建設成為學習型黨組織,把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學習型領導班子,為推進學習型政黨建設這一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作出貢獻。

4、認真研究我場各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認真學習中央和總局、分局兩級黨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刻領會中央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科學分析和判斷,深刻領會中央對今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決策部署,深刻領會“抓城提檔、強工提速、帶農提質”為重點,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目標和戰略舉措,正確處理經濟建設與生態建設的關係,大力發展低碳經濟;正確處理髮展旅遊業與現代服務業的關係,大力發展服務經濟;正確處理“軟實力”與“硬實力”的關係,大力發展文創經濟;正確處理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的關係,大力發展民營經濟;正確處理城建與城管的關係,大力發展城市經濟;正確處理內生型經濟與開放型經濟的關係,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正確處理農業為基礎工業為主導的關係,大力發展工業經濟,推動農場產業鏈延長,轉變發展方式,化危為機、跨越發展。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