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上冊地理期末複習計畫

一、複習目標

1.掌握並熟記地理基礎知識。

2.初步理解一些地理基本概念和培養學生讀圖能力。

3.初步運用所學地理知識分析知識點與知識點之間的相互聯繫。

二、複習時間及進程安排

17-18周 1-2章 5課時 19-20周 3-4章 5課時

20周 綜合訓練 3課時

三、複習措施

教師認真鑽研教材與大綱,充分利用網路資源;仔細分析學生學情,研究學科特點,增強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提高複習效率;科學嚴格地對學生進行複習方法指導;科學有效地對學生進行考試方法指導,使之靈活準確地使用好教材和複習題,並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投身到複習迎考中去;複習力求精要,減少繁重知識,降低能力要求,不增加學生的學習負擔,不影響其它學科的正常開展,努力做到短時間、高效率。臨近考試,如何提高複習的效率和質量?

第一,複習課本,夯實基礎。往年的考試題告訴我們學好課本的重要性:在複習時必須深鑽教材,複習時要做到細、廣、不留下任何知識死角。所以,我計畫用三節課帶領學生複習課本,複習完畢,及時布置一些練習題,讓學生獨立完成,夯實基礎。因為即使是能力型試題也要以基礎知識為依託。教會學生一些記憶知識的方法。如用地理表格整理知識、系統法、比較等方法來複習掌握基礎知識。

第二,複習新課堂。這一階段,重點是進行強化練習,結合課本中的圖來完成,我主要用2節課左右的時間來完成。

第三,綜合訓練,講、練、評結合,提高能力。具體做法是:從往年考卷、網上資料中精選幾份進行訓練,或自編綜合模擬試卷,並注意試題的靈活性。因為時間關係,和學生一起完成,做題過程中及時指出學生掌握知識和審題解題及書面語言等存在盲點和誤區。要查漏補缺,糾偏正誤。

第四,回味練習。針對在練習中存在的問題,掃清盲點,強化知識點。 第五,以學生自己複習為主,針對學生年齡特徵,加強抽查力度。

總之,只有在複習過程中,師生共同配合,用扎紮實實的態度,科學的方法進行複習,才能全面提高地理學科的能力,才能以“不變應萬變”考出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