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暑假學習計畫的制定

暑假學習計畫不是順嘴一說就制定出來的,制定的計畫一定要科學可行,制定計畫是為了執行的,不是指定完了就ok的。如果要制定一個合理的暑假學習計畫,那么一定要從多個方面找原因。

第一、暑假學習計畫的制定要進行自我分析。

根據自己的特點制定計畫,針對自己的弱項來展開學習,強項可以稍微放一放。如在數學學習中有的理解力強,套用題學習好;有的善於進行口算,算得比較快;有的記憶力好,公式定義記得比較牢;有的想像力豐富,善於在圖形變換中找出規律。

第二,暑假學習計畫的制定要要分析自己的現狀。

看看自己和過去比是不是有一些的進步,如果沒有進步要怎么辦?分析自己的學習現狀。一是和全班同學比,確定看自己數學成績在班級中的位置,用"好、較好、中、較差、差"來評價。二是和自己數學成績的過去情況比,看它的發展趨勢,用"進步大、有進步、照常、有退步、退步大"來評價。

第三、暑假學習計畫的制定要確定明確的學習目標。

如果一個人沒有學習目標,就象漫步在街頭不知走向何處的流浪漢,是對學習時光的極大浪費。但是學習目標一定要適當:過高了,最終無法實現,容易喪失信心,使計畫成為一紙空文;過低了,無需努力就能達到,不利於進步。學習目標要定明確,便於對照和檢查:如數學課語文課都要認真預習,數學成績要在班級達到中上水平等等。學習目標要定的具體,如每天做10道計算題,5道套用題,每個數學公式都要準確無疑地背出來,等等。

四、暑假學習計畫的制定要科學安排時間。

安排時間時,必須要要考慮學習也要考慮休息和娛樂,不但要要考慮課內學習還要考慮課外學習。每天根據每個人的情況找出每天學習的最佳時間來學習,便於達到最好的效果。把重要的或困難的學習任務放在前面完成,因為這時候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把比較容易的放稍後去做,較小的任務可以放在零星時間去完成。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