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教育學習心得

學校開展“三生教育”至今,已將近一個學期,回顧幾個月的點滴,心中無法平靜。深深記得第一次聽到這個詞語時的迷惑,第一次聽老師帶我們做的兩個小試驗給我們帶來的那份震撼與感動,……想起的太多太多,想寫的也不少,現在就細說自己眼中的“三生教育”。

所謂“三生教育”,就是要通過教育的力量,使受教育者接受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樹立正確的生命觀、生存觀、生活觀的主體認知和行為過程。要通過整合學校教育、親職教育、社會教育的力量,激發學生的主體認知和行為實踐,最終達到幫助學生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目標過程。三生教育是素質教育的基礎工程,是德育工作的基本內容,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基本要求。

翻開第一課《珍愛生命》,就想起自己那張撕過多次後剩下的很小很小的,代表自己生命本錢的紙片。它不僅幫助孩子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促進學生主動、積極、健康地發展生命,提升生命質量,實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教育,也讓我明確了生命飛逝時的無奈以及自己的碌碌無為,進一步領悟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生存教育是幫助學生學習生存知識,掌握生存技能,保護生存環境,強化生存意志,把握生存規律,提高生存的適應能力、發展能力和創造能力,樹立正確生存觀念的教育。通過生存教育,使學生認識生存及提高生存能力的意義,樹立人與自然、社會和諧發展的正確生存觀;幫助學生建立適合個體的生存追求,學會判斷和選擇正確的生存方式,學會應對生存危機和擺脫生存困境,善待生存挫折,形成一定的勞動能力,能夠合法、高效和較好地解決安身立命的問題。

生活教育是幫助學生了解生活常識,掌握生活技能,實踐生活過程,獲得生活體驗,確立正確的生活觀,追求個人、家庭、團體、民族、國家和人類幸福生活的教育。通過生活教育,使學生認識生活的意義,熱愛生活,奮鬥生活,幸福生活;讓學生理解生活是由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個人生活和社會生活、職業生活和公共生活等組成的複合體;幫助學生提高生活能力,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培養學生的愛心和感恩之心,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形成立足現實、著眼未來的生活追求;教育學生學會正確的生活比較和生活選擇,理解生活的真諦,能夠處理好收入與消費、學習與休閒、工作與生活的關係。

當我和孩子一起打開課本,看到《謝謝你的愛》時,我們被文中父母偉大的愛而感動,同時也感受到了父母對我們付出的所有,學會了感恩,學會了表達自己的感謝;當我們一起學習《積極的心態》時,懂得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保持積極的心態:我不能改變天氣,但我可以改變心情;我不能改變容顏,但我可以展現笑容;我不能改變過去,但我可以改變未來;我不能改變別人,但我可以改變自己;我不能事事如意,但我可以事事盡力……

作為一名家長,“三生教育”給予了我很多啟示:我珍惜著自己的生命,雖然有時也覺得碌碌無為,讓時光輕易悄悄的在臉上留下歲月的痕跡,也會去做一些明知道沒有意思卻還要堅持做的事情,我想這也是生命經歷了應該積累的一筆財富吧!只有知道虛度了光陰才知道珍惜時間。生命是最寶貴的,如果沒有生命,一切都是虛無,無論是學校、社會還是家長,我們都會為孩子營造一個和平、安全的環境,讓花朵們能快樂地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