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物理學習心得

大學物理是工科院校學生必修的一門重要基礎課、學位課程。它對培養人才的素質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

1.注重新概念、新內容的學習。從教學內容和要求看,物理學習到了大學階段確實出現了

一次飛躍,或者說上了一個台階。客觀地講,這個台階的梯度不能算小。這就形成了物理難懂難學的現實。

大學物理的內容不是中學內容的重複或簡單的擴展,而是在概念上深化、理論上提高,螺鏇式上升。有許多新概念出現,如角動量、熱學中的“熵”、量子化、能帶等。既學習質點的運動,又研究多粒子體系。用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時空觀代替了牛頓的絕對時空觀。量子理論取代了能量連續的看法。從巨觀到微觀,從低速到高速,從經典到近代,大學物理的內容把同學們帶向一個又一個美妙而又神奇的物質世界。對這些新概念、新內容,從一開始就要給予充分的理解和足夠的重視。學習過程,實際上就是智慧能力的發展過程。問題要一個一個的解決,知識要一點一點的積累。不要等問題成了堆,然後坐山興嘆:物理難懂難學也!

2.培養高等數學來思考、處理物理問題的能力。如果硬要把中學物理和大學物理做個比較的話,我要說,中學主要解決“恆”的問題,如物體在恆力作用下的運動,恆力的功等等;大學主要處理“變”的問題,如變力的衝量,變力的功等等。從數學的角度來說,中學物理是用初等數學解題,而大學物理趨向於用高等數學解題。不少學生不適應這種變化,還停留時間在原來的認識水平上。他們只習慣於把中學的思維、中學的方法生搬硬套到新的物理情境中來,不善於變換認識問題的角度,不善於改變解決問題的方式。不少同學只會用初等數學來處理問題,往往不能正確地用高等數學特別是微積分來表達和分析物理問題。同學們經常把矢量當標量、把變數當常量、把積分運算用代數運算來代替等等。

儘管老師反覆強調,但仍有不少學生仍按原來的思路去分析、處理問題,這是思維定勢的消極影響,給物理學習帶來了障礙。

數學不僅是一種計算工具,更是對物理現象進行抽象、概括的表現手段。在大學物理中,許多概念和規律都是用高等數學的形式表達出來的。用高等數學來理解和處理問題是大學物理給同學們提出的一個新課題和基本要求。同學們一定要多加練習、用心揣摩,儘快進入角色中來。

如果同學們對這個問題不給予足夠的重視,不儘快予以突破並獲得一定自由度的話,高等數學的套用將成為大學物理學習道路上的一個最大的障礙。

3.養成自覺、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從學習方法的特點看,中學生天天與老師在一起,老師抱著學生走,學生們也習慣了在別人的監督下學習,在老師劃定的軌道上運行。而到了大學,老師只講那些最重要的問題,許多內容是要求大家自學的。教師除了上課答疑與學生見面外,剩餘的時間完全由學生自己支配。同學們若不會統籌安排自己的時間,認真自學,多少時間就會白白浪費掉。

人總會一天天長大,一輩子要人抱著走的人是沒有出息的。大學要培養的是能夠自覺的、自主的從書本和實踐獲取知識並有創新精神的人才。你看,藏書萬卷的圖書館,又有那么多良師益友,不正是學習的大好時機嗎!不要讓寶貴的時光在無為中度過,珍惜自己的分分秒秒,養成自學的好習慣將會終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