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寫字技藝心得體會

本周三我很榮幸的參加xx經濟開發區組織的關於寫字技藝的培訓,通過參觀xx市躍華學校的學生們的作業,並聽趙宅李志勇老師的講座,讓我認識到寫字對教師職業和學生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我們參觀了躍華學校的學生們的作業,我先看的是學生語文的正式作業。我拿過本子一看,作業封皮乾淨,平整,我輕輕打開一看,學生的字型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為學生是用鋼筆寫的乾淨利落的小楷!我再拿起其他的數學作業,我看到的是整潔的數字。我又隨手拿起一篇五年級的日記,看看同年級的他們是什麼樣的,又是讓我特別感慨,因為在他們的日記本上也是同樣乾淨利落的小楷!根本看不出一點他們亂寫亂畫的痕跡,相反,不管是哪一位同學的作業,不管是哪一科的作業,全都是工工整整,乾乾淨淨!

我忍不住對旁邊的同事誇起了這裡的學生!沒想到,同事們也頗有同感,誇起了他們!說這裡的老師對學生們養的寫字習慣特別好!基本上所有的學生寫字都特別好,而不是一個兩個的學生。我們忍不住要問,他們怎么練出來這樣好的字呢?

接著,我們踏著鈴聲來到教室里參觀。原來,在這所學校里打了上課鈴以後,從一年級到九年級,都有十五分鐘練毛筆字的時間。教室里很靜,我們不敢驚動了學生,於是我們慢慢地走進了教室。一看,所有的學生都在那裡認認真真地寫毛筆字:老師找到一兩個適合他們寫的字,投影到螢幕上,然後老師巡視學生寫的,而學生,總是那么認真,仔細。我不禁在想:他們寫字都那么認真,沒有毛毛躁躁的孩子,即使他們寫的不是特別好,最起碼還有一個誠懇好學的態度!

一個教室的情況是這樣的,兩個教室是這樣的……所有的學生都在老師的指導下,認認真真地練習寫字!走到三年級的教室時看到他們是在練習用鋼筆寫字。原來,這裡一到三年級的孩子練習用鋼筆寫字。我稍微看了看,他們寫的還挺不錯呢!真好!

後來,我們又來到階梯教室,聽躍華學校教導主任盧老師講述他們這裡學生寫字的情況。總的來說,只有幾個字:溫和而堅定的堅持!

盧老師用葉聖陶先生的話就是“教育就是培養習慣。”在躍華學校,不是批量教育人,不是純粹教育人,而是教給學生培養良好的習慣,不管是學習習慣,還是生活習慣,總是一絲不苟,嚴肅認真,而且特別實用!

首先說說有關的寫字。在那裡老師們的眼裡,寫字就是在修身養性。用老子的話就是“動以養慧,靜納百川”。在那裡,老師不允許一到三年級的學生們用橡皮來擦錯字,三年級以上的學生不允許用改正紙或者修改液來修改錯字。這樣,時間一長可以讓學生養成先想後做,不毛不燥的好習慣!用盧老師的話就是“遇到困難,可以迂迴,但不可以停止。找到合適的方法以後再繼續!”

後來盧老師又說到“喚醒”即喚醒學生對漢字的熱愛,讓學生了解漢字博大精深的文化,慢慢地讓學生喜歡上漢字,再慢慢地讓學生喜歡上練習漢字!再後來,盧老師又談到了關於對學生的寫字方法的訓練,這就講到了關於寫字時的坐姿問題。在那裡,老師們不怕學生寫得慢,不怕學生寫得少,就是在要求質量。

盧老師還說到了很多有關學生寫字的其他方面,我們老師們都覺得很實用,我們忍不住地鼓起掌來,因為在這裡令我們大開了眼界!而且也為自己以後在對學生的寫字教學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