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12月10、11兩日 ,我參加了在牡市舉行的省名優教師課堂展示活動,老師們精湛的教藝和睿智的課堂應對讓我由衷的佩服。在欣賞和讚許之餘,也藉此反思自己的教學。

一、課堂——應是師生共建的一片真實天地

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現象:老師從容不迫地走進課堂,按照教案滴水不漏地開始授課,教學環節銜接得天衣無縫。聽課老師的視線始終集中在授課教師的身上,全神貫注地欣賞著嫻熟的教學技巧表演,教師當演員的表演水準已充分顯露。然後在一片掌聲和褒獎中,我們不禁要問:在這些所謂“精彩”、“完美”的課堂上,學生獨特個性的思維火花在哪裡閃現?數學教學獨具魅力的美在哪裡閃現?難道順暢的教學流程、先進的教學手段、熱鬧的教學氣氛,就是新課程標準下的理想課堂嗎?

“老師,我還有更好的方法。”“老師,我有補充。”“老師,我發現書上錯了。”……課堂,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老師,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尷尬。課上,學生開始有自己的主見,不願跟著老師設定的思路走。是將教案進行到底,還是大大方方地順著學生提出的有價值的問題進行?

葉讕教授極具精闢地指出導致這一切的原因:“是忽視課堂教學過程中人的因素之突出表現。導致課堂教學變得機械、沉悶和程式化,缺乏生機與樂趣,缺乏對智慧的挑戰和好奇心的刺激”。新理念下的課堂是活的,隨機生成的。課堂教學應該是師生共度的生命歷程、共創的人生體驗,是真實的生活經歷。這裡不應該有花架子,不應該有裝腔作勢,不應該有矯情表演。有的是學生實實在在地學,教師真真切切地教。水到渠成的教學固然好,意料不到的課堂意外也是正常的,更能演繹精彩。所以,當面對無法迴避的課堂生成時,我們應該對它有正確的認識,把這生成及時納入預設的教學當中。在冷場的時候及時調整,在出錯的時候重構共建,從而使課堂上的生成轉化為教學中寶貴的課程資源和財富。

二、生成 —— 應是師生共點的一盞智慧明燈

現代教學理念認為,課堂教學不是預設教案的機械執行,而是在課堂上重新生成、不斷組織的過程,是人性不斷張揚、發展、提升的過程。沒有生命氣息的課堂教學是不具有生成性的。從生命力的高度來看,每一節課都是不可重複的激情與智慧綜合生成過程。課堂學情靈活多樣、變化莫測,師生唯有從容迎變、應變,形成高效互動,才能生成課堂,使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1、善於傾聽

課堂上的亮點,源於學生精彩的發言。傾聽能及時發現課堂生成,能使學生感受到關注。課堂上一次無意識的傾聽,往往能使教學得以升華,使教師真正意識到課堂上生機勃勃的一面應該是真正發揮學生的主體能動性,教師的上課應該隨著學生的狀態而調整、改進,這樣課堂才會有生命的活力,當然,這也給我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尊重差異

每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立的生命,生命個體間的各個方面都充滿著差異。數學課堂就是要將這種差異視為一種教學資源,努力創造條件展現學生豐富多彩的個人世界。

我們的教學對象是有情感、有思想的人,承認差異,承認個性就是對學生最大的尊重,也只有這樣才能把富有人文精神的生命意識落實在我們的課堂教學中,真正體現以人為本。

3、機動設計

新課程呼喚生成的課堂,但是受傳統教學的影響,在設計時往往喜歡環環相扣。教師怎么問,學生如何答;怎樣總結,如何過度;學生談到哪裡出示圖片,等等,考慮得甚是周到。這樣步步為營的設計,形成一種“線形序列”,殊不知就在不知不覺間給自己和學生來了個五花大綁!試想,教師在課堂上還有什麼激情、靈感可言?這樣的課堂又能生成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