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企業文化之心得體會

一、課程及簡介

李總從一個江南鄉下的故事說起,這裡反映了鄉下的一種濃厚的本土而純樸的鄉村文化氣息,拉開培訓的序幕,然後從懂得尊開始述說文化的另一角度的廣義,進而深入到企業文化的真正含義,分析了企業文化的三個層面,物質層,制度層,精神層;接下來分析了企業文化的重要性,接著提問大家:喜歡什麼樣的文化,不喜歡什麼樣的文化,大家進行了激烈的討論並有了結果;而後對谷唐的核心文化進行了詳細而又精闢的分析,

公司經營理念:誠信、共贏、責任、感恩。

公司核心價值觀: 相互尊重、務實專注、結果導向、追求卓越,做了重點的分析和闡述,

最後對公司的管理理念、工作作風;以及市場觀、行銷觀等作了相關的解說和案例分析;

再以弟子規中的核心句“有餘力,則學文”的總觀點結束了培訓!

二、精華及分享

其中的兩句話是我印象最深的

第一句相互尊重:此句在我們的谷唐宣言中,李總放在第一位是由於它特別重要,因此,我也聯想到了相互尊重的更深的一層含義,因為人都要學會尊重,尊重別人、尊重自己;同時,相互尊重主要體現在人的方面,因為:尊重上司或領導是一種天職,尊重同事或平級是一種本分,尊重下屬是一種美德,尊重所有人是一種教養;所以我們都必須要相互尊重!

第二句: 只有淡季的思想,沒有淡季的市場(其基本寓意是好的公司滿足需求,偉大的公司創造需求),此句話的另外一種真正含義是:再淡的季節也有人賺錢,而再旺的季節也有人賺不到錢。

又由此想出了另一個觀念:世上沒有不好的人,只有不好的心態,世上一切不好的人,都是思想在作怪;有什麼樣的思想,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會有什麼樣的人!因為思想、心態決定命運!

三、心得和總結

1、企業文化的思想總結;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現代企業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塑造企業形象和企業精神,不僅是企業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建設經濟文化的根本要求,企業首先要以企業文化為先導,通過轉變發展觀念、明確價值導向和調整員工行為方式,促進企業增長方式、組織架構、市場布局、產品結構、資源配置和管理模式的轉變,從而推動企業的戰略轉型與升級。企業領導者是企業文化的設計者和倡導者,更是企業文化最直接的推動者。企業領導者的價值主張、發展理念、管理風格和工作作風對企業文化的形成與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社會文化給出的定義是:組織成員在知識、信仰、藝術、道德、法律等方面達成的共識,以及形成的能力和習慣。

最精髓的觀點:企業文化是在企業的生產過程和經營中,所有成員相互作用的過程中形成的,為所有成員所認同的,並用來教育新成員的一套價值體系(包括共同意識、價值觀念、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和準則等。)

我認為企業文化是指:在企業中長期發展的過程中所形成的共同思想、作風、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

四、企業文化的關鍵作用和主要體現:

1、企業文化的體現:

應該在於提高企業的品位、提升員工的素養,行為和習慣,進行提升整個企業的競爭能力,戰鬥能力,這就要求企業文化要重“三品”,即品質、品格與品行。

2、企業文化的品質:

主要體現在企業的價值理念。價值理念即價值觀。價值觀是個“總開關”。它不僅反映一個企業立身處事的信念、傾向、主張與態度,而且對企業起著行為取向、評價標準、評價原則和尺度的作用。企業的這種價值理念,用通俗的話講,就是企業要奔向哪兒、目標是什麼?員工要成為一支什麼樣的隊伍、願景是什麼?這是一個企業發展的“綱”。只有綱舉,才能目張;只有企業品質好,才能經得起風吹浪打,耐得住時光磨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