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勢政策學習心得

當今國際形勢變幻莫測,戰爭爆發、皇朝更換接連發生,作為當代的大學生,國家未來的希望,我們有必要了解當今國際形勢的變化,不斷地提高自己.

上了《形勢與政策》後自己對國際形勢的了解加深了很多.這不僅由於大學自由的生活方式,使自己了解外面形勢的渠道多了很多,更由於學校為我們提供的《形勢與政策》課,使我們能夠正確了解國際形勢的發展.

日本選舉、韓國人被綁架、台灣局勢這些看起來好像都與我們大學生無關,但想深一層事實是否是這樣呢。回顧中國的近現代史,在打敗帝國主義、日本主義和推動社會發展上,大學生不可置疑地被認為是一股強大而不可缺少的力量。五四運動、各種愛國報紙的出版,無疑給了中國革命帶來了莫大的幫助。

在國家動盪時期需要大學生的力量,而如今社會已經安穩,國家經濟蓬勃發展,我們大學生是否對國家形勢的發展有所幫助呢?

作為現代的主流,大學生對社會的影響是巨大的。首先,國家早幾年實施了大學擴招政策大學生的隊伍越來越強大,不容忽視。其次大學生是經過十多年勤工苦讀,聯考等考驗而挑選出來的人才,他們的素質和綜合能力比較強。再次,學生從小就接受愛國主義的教育,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在社會的各個領域都有他們的身影,涉及的面之廣,程度之深,實在不可估量。

我們作為當代的大學生肩負著國家復興的責任,究竟要怎么做才可以了解國家形勢,為國家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呢?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我們是學生,雖然我們沒有了升學的壓力,雖然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上的自由擴大了,但我們始終是一名學生。作為學生就應該以學習為重任,無論怎樣都應先把學習搞好。但我們不單是學生,我們也是半個社會人,所以毫無疑問,了解國際形勢就成了我們人生中的必修課。了解國際形勢我們可以通過各種媒介和信息工具,如電視報紙和電腦。另外我們還要充分利用學校的資源,如圖書館。在我們學校還開展了形勢政策教育,我們要認真聽課還可以和老師一起討論,加強了解。

大二的生活轉眼間過去了,即將面對的是大三的生活。在過去的一年間我雖然成長了不少,對國內外形勢的了解也有所加深。但對於大學生來說我所了解的還遠遠不夠。在未來的生活和學習中認真學習和了解時事將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相信經過大學的生活和學習我會褪掉以前的青澀和懵懂,成為一名優秀的大學生。

主權是大國崛起的邏輯起點。中國是一個主權國家,但中國又是一個主權尚未完全統一的國家。前者決定中國的崛起應當是一個被國際社會平等地接受,而不是強迫世界接受的過程。在國際法的框架下與國際社會和平互動,按自由貿易原則平等地分享國際資源是貫穿中國崛起始終的原則。此間,中國國力使用是有限的,軍事的性質僅屬於自衛性的。後者決定中國的崛起又是中國完全實現主權統一的過程。與“xx勢力”鬥爭,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對中國來說,是不容討論和不能妥協的原則。從這兩方面看,中國崛起的認識邏輯是有限與無限,相對與絕對的統一。

政治文明是中國崛起的邏輯主線,也是中國未來可持續崛起的政治保證。中國對政治文明的訴求是國際民主與國家民主的統一。國際體系的本質是一個國際資源分配體系。現存的國際資源短缺是絕對不平等的國際資源分配體系的結果。長時期的經濟高速增長造成的中國國內資源供給日益短缺狀況,使中國對外部國際體系,尤其是資源分配體系有了更迫切的國際民主訴求。國際民主,本質是主權國家對國際資源,尤其是極難再生的稀缺資源的平等共享的權利體系。世界上絕少有國家為陽光打仗,因為陽光是充足的。各國經濟發展造成資源短缺,由此造成日益嚴重的南方國家對國際資源的依賴,這種依賴使南方國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共享國際資源的權利。這些權利便是當代國際民主的核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