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安全培訓班的學習心得

11月3、4日,我參加了由我國著名的安全專家、中國地質大學羅雲教授進行的安全知識專題培訓。安全培訓內容豐富,系統介紹了國家安全生產法,先進的安全管理理念,並列舉了大量國內外安全案例,作為一名安全員受到很大教育,感受很深。對自己的職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通過羅雲教授的安全知識培訓,對於安全生產有了更深的理解:為了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保障人民民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發展,應遵守安全生產法。安全生產管理,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在正常生產組織過程中必須遵守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完善安全生產條件,確保全全生產。獲得安全生產保障的權利,並應當依法履行安全生產方面的義務。靈活套用安全管理的五種手段;督促,檢查,落實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及時消除生產安全事故隱患;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及時、如實報告生產安全事故。

對從業人員的要求: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嚴格執行四級安全教育,保證從業人員具備必要的安全生產知識,熟悉有關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未經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合格的從業人員,不得上崗作業。在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設備,必須了解、掌握其安全技術特性,採取有效的安全防護措施,並對從業人員進行專門的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

對本單位的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對於新建、改建、擴建工程項目的安全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要求從業人員嚴格執行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並向從業人員如實告知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危險因素、防範措施以及事故應急措施。

作為安全員應當根據本車間生產特點,對安全生產現場進行經常性檢查,每天的工作應在現場,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應當立即處理;不能處理的,應當及時報告本單位有關負責人。檢查及處理情況應當記錄在案。通過安全培訓教育,運用心理學,使員工提高安全技能,安全意識,消除僥倖心理,杜絕違章行為。

新的安全管理理念:羅雲教授介紹了一些新的安全管理理念,從歷史學角度闡述了安全哲學的概念;系統化安全;本質化安全;安全系統理論;控制論原理;資訊理論原理;行為科學原理;激勵理論;事故系統要素;影響人的安全行為的因素;人的安全素質分析;事故心理學;事故損失分析;現代安全管理技術;安全管理的科學手段;安全評價等方面的內容。這些新的安全管理理念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我作為安全員更要迅速提高自身的安全技能,把這些新的管理技術和方法,在實際工作中進行靈活運用。

堅持以人為本,強化管理,儘可能地提高本質化安全,提高全員安全意識,規範人的不安全行為,杜絕各種習慣性違章行為,消除安全隱患,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員工提供一個良好文明,安全的生產環境。做好單位安全生產的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