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學質量的學習心得體會

歲月的腳步匆匆,忙忙碌碌中又送走了一個學期。學生放假了,學校組織全體教師進行校本研訓。五天中,我們不僅進行了師德方面的學習,還進行了教學質量分析和有效教學的深入學習、討論,我感觸頗深。尤其是有效教學的學習討論,使我對教育改革有了新的認識。

教育必須要以學生髮展為本。國小基礎教育改革最為關鍵、最為徹底、也最為核心的內容是以學生為中心。當前,面臨有很多學生厭學現象,作為教師的我們不能不作為重中之重的問題來思考。通過學習有效教學的相關理論知識,我覺得應從以下幾方面努力工作。

1、不要傷害孩子的自尊心。

有的學生是由於自尊心受到了傷害,比如遭到諷刺,挖苦,受到不應有的干涉,與家長、同學或教師發生矛盾,尤其是當和教師發生矛盾時,他就更不可能把精力專注於學習。

2、對學生的期望不要太高。

有的學生是因為教師、家長對他的期望太高,沒有達到預期目標而產生了負罪感和內疚感,因此就產生了厭學的情緒,這樣也就不能專心聽教師所教的課程了。

3、真正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

因為我們沒有適應人本教育,沒有改正自己的教育觀念和習以為常的教學方式和教學行為,同時自己不能做到以身作則,對學生的愛心不夠,不能真正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使學生對教師產生畏懼心理。

4、教師要講究對學生評價的方法。

評價很重要,無論是課堂評價還是學生的自評、互評都要準確。課堂上要多鼓勵,及時鼓勵,肯定評價要多於否定評價;學生之間的評價要把握好,不要使學生的自評、互評變成自我誇耀、自我貶低,或互相進行攻擊、互相挑刺,評價要中肯,要切合實際。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更專注地投入到學習中來。

5、教師做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合作者、引導者和鼓勵者。

有的教師缺乏課堂教學的技巧,不能使課堂教學真正達到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效果,只是一味地滿堂灌,致使學生產生厭倦情緒。對自己不喜歡的教師,學生又怎么能喜歡聽他講的課呢?學生是學習活動的主題,教師只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合作者、引導者和鼓勵者。教學中要儘可能地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實際,準備好充足的學習材料,為學生髮揮主觀能動性、創造性提供廣闊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在自主、自覺、自由的活動中積極、主動、探索式學習。

所以做一個好教師,一個能被學生認同的好教師真是太不容易了,首先要把教室布置在教學環境中,這樣學生才能進入專心的學習狀態;在課堂上要建立民主與規範,既不能把課堂管死,又不能讓課堂太活躍,影響了課堂紀律。但是課堂的學習行為規範必須要明確,要說到做到,然後還要對學生付出真誠的關愛,哪怕是一個動作,一個眼神,都不要去傷害學生。

教師在教學中,對學生正在討論的問題,不要立即給予肯定或否定的評判,而是以鼓勵的表情、動作和語言,激發學生積極動腦思維,暢所欲言,儘可能讓他們提出有個性的見解,或從別人的發言中受到啟示,產生新的見解。其間,教師只以普通一員參與討論,或啟發,或表揚討論中有創見的學生。當學生的發散思維達到一定的程度,教師才闡述自己的理解和觀點,以求水到渠成的效果。在課堂教學活動中,結論性的精確評價容易給一些學生增添壓力,甚至帶來傷害,可採用模糊評價,給學生適當指點、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