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企業文化的學習心得體會

對高速公路企業文化的學習,我深受感動,倍受鼓舞。公司企業文化中我們的使命、願景、核心價值觀以及我們的行為準則,其內涵是何等深刻,其意義是何等重要。

我以為由於我們企業的特殊性,所以我們學習企業文化的目的,就是為了創新服務,創新未來。由於創新是企業興旺的靈魂,只有與時俱進,不斷推動理念創新、治理創新、制度創新、各方面工作創新,才能實現高速公路新的發展,創造高速公路新的輝煌。

再先進的技術,假如沒有把握在練習有素且對工作布滿熱情的員工手上,也難以發揮作用。總公司企業文化中我們的行為準則“老實取信,團結合作;持續性學,愛崗敬業;遵章守紀,廉潔自律;服務大局,艱苦奮鬥”,就是要用先進的觀念治理企業,使員工的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是企業的動力之源、治理之本、凝聚力之魂,是企業取得成功、不斷發展壯大的關鍵。

企業需要一種文化理念,需要用文化理念來同一全體員工的思想與行動,使每一個人的氣力凝聚起來,形成企業的協力。總公司企業文化中我們的使命“服務為先,引領安徽崛起;微笑服務,促進社會發展”,以及我們的願景“成就投資典範,追求卓越服務,創造樂活空間”,充分體現了公司企業文化的人文和可持續發展的經營理念,而其更是對成長中安徽高速公路的發展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近年來企業文化受到眾多學者和企業的關注,在我國掀起了一股企業文化熱,不僅國有大型企業喜歡企業文化,而且很多民營企業也很重視企業文化,紛紛請教授、專業人士、諮詢公司協助其進行企業文化建設。無論誰,在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都會面臨這樣的問題:在要不要對企業文化進行繼承和創新?如何完成繼承和創新?

一、企業文化建設需要繼承,更需要創新

對於文化建設“是否需要繼承,是否需要創新”的問題,不同的專業人士和企業看法是不完全相同的:有的更強調繼承,不太注重創新;有的強調創新,不太注重繼承;有的既強調繼承,又強調創新。到底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如何正確對待這個問題呢?本人認為,對於我國企業來講,在文化建設過程中需要繼承,更需要創新。

1、這是由我國的國情和企業所處的歷史背景所決定的

目前,我國正處在由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的過程中,雖然,我國市場經濟的特點已經表現得越來越明顯,但是由於時間短,當年長期計畫經濟體制下形成的各種思想、觀念和意識仍然大量存在。我國大部分企業是在計畫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轉變過程中成立和成長的,在這個過程中,計畫經濟體制下形成的各種思想、觀念和意識自然而然就被帶到企業中來,加上我國市場經濟體制建設是邊研究、邊建設,“摸著石頭過河”,在這種體制中運行的我國企業的經營管理也是這種“摸著石頭過河”狀態。

建立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是我國經濟改革和發展的目標,我國企業最終也會被推向市場,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主體,自由競爭,優勝劣汰。這樣一種環境下對企業競爭力的要求和在計畫經濟體制下對企業競爭力的要求是完全不同的,因此,我國大部分企業都必須重塑自身競爭力,企業文化是競爭力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為了保證我國企業在未來市場環境中更具有競爭力,我們在文化建設中,除了需要繼承計畫經濟體制下形成的優秀文化,更需要對“與市場經濟不想吻合的思想、觀念和意識”進行創新,創造出具有競爭力的企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