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學習焦裕祿心得體會

3月26日中心校組織中國小校長和黨員到關林洛陽市博物館觀看了焦裕祿圖片展,此次參觀感觸頗多,現總結如下:

一、工作要一身“清氣”

焦裕祿的辦公室中只有一張陳舊的桌子、一把陳舊的騰椅;臥室中只有一張床,床上是補丁落補丁的被子;身上穿的襪子是自己親手多次補過的……這 一場景深深地震撼著我的心靈!在工作中作為校長經常對教師進行師德教育和各種工作安排,但很多時候效果並不是非常理想,看了些次圖片展,我想如果像焦裕祿 那樣一身清氣,重“身教”輕“言傳”的話,效果會非常理想的,焦裕祿為啥有那么大的魔力吸引著周圍的幹部和民眾團結在他的周圍並信他、服他,我想最根本的 原因就在於此,因此今後在工作中,自己首先要修已、正已,只有自己具備良好的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真正“影響”身邊的人,而不是“教導”身邊的人,這樣學 校的各項工作才能真正得到老師的認同,才能有一個落實好的思想基礎,我想“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也可以從這個角度來理解吧。

二、工作要連線“地氣”

焦 裕祿為啥有那么大的魔力吸引著周圍的幹部和民眾團結在他的周圍並信他、服他,並願意跟著他乾?我想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深入民眾,走民眾路線,想民眾 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這樣民眾才能從內心裡覺得他是為他們好,才會信他、服他。反思自己的工作,有時候學校工作開展的不順利,原因就在於自己沒有深入師 生中去,由於沒有深入師生中,就產生了兩個不好的後果:1、得不到師生的信任;2、不能真正了解工作中的問題,找不到問題的癥結所在,學校制定的制度就會脫離實際,因此就得不到師生的認同,於是就會遇到阻力,比如現在的課改工作,我們學校遇到的問題主要有四點:1自學提示不能真正引領學生開展有效的自學;2、小組合作中學生只是“低層次“的合作,在小組中當有的學生展示後,其他學生不會進行質疑和辯論;3、在全班的展示也是低層次的,當一個或一組同學展示後,其他同學也不會進行質疑和辯論;4、捆綁式評價時間長了之後,學生的積極性減弱。在遇到這樣的問題後,我就進行了思考,並制定的措施,但實施後的效果並不理想,現在想想主要是沒有深入師生,沒有及時了解他們的心聲,得不到他們的認可,這樣在實施的時候肯定會遇到阻力。中國小學習焦裕祿心得體會

三、工作要保持“銳氣”

焦 裕祿為啥在蘭考工作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能做出那么大的貢獻?我想這也與他的“銳氣”分不開的,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不是退縮而是堅持堅持再堅持。正因為 這樣,在遇到一次又一次的困難後,他最終取得了成功。而回顧學校的工作,很多工作沒不是不能做好,而是遇到困難的時候沒有進一步堅持,不是為解決困難想辦 法,而是為做不好找理由。

這次參觀焦裕祿圖片展收穫非常大,對自己的思想,對今後做好學校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指導意義,我想最大的意義就在於“貴在落實”!而不是“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