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祿精神學習心得體會例文

50年前,一個名字響徹神州大地。他,就是“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50年後,中共中央總書記、xx、xx主席xx第二次來到蘭考,瞻仰焦裕祿同志先進事跡,廣泛聽取基層幹部民眾意見和建議,對第二批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具體指導,號召全黨結合時代特徵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用別人的言行來對照自己,將他人的優點拿來衡量自己,對自己進行糾正和指導,無論在任何歷史時期,都是提升自我,完善自身的絕佳途徑。焦裕祿作為上世紀六十年代著名的英雄勞模,其身上無疑具有極端優秀的特質,是值得我們的後來者學習、尊敬的榜樣。因此,xx總書記要求我們的黨員幹部,以焦裕祿同志為對象,照照鏡、洗洗臉,審視一下自身,是十分有現實意義的。

習總書記將焦裕祿精神概括為“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這也是最高領導人對我們各級領導幹部的期望和鞭策。

親民愛民是基礎。無論是“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的古訓,還是當代“幹部是人民‘公僕’”的理念,都在闡述這樣一個道理:入仕之人,都應當要將百姓,將“民”放在第一位。這不僅是對官員,對幹部的基本要求,更是鑑定一個官員真正“政績”的標尺——是不是真正做到“代表了廣大民眾最根本的利益”。

艱苦奮鬥是準則。為官一任,除了要“為民代言”之外,更要“能”,更要“廉”。艱苦是“廉”的表現:中國當前依然是開發中國家,大部分人民的收入還很低。因此我們的幹部應當有“當官不如下海,為民不計酬勞”的淡泊心志,有“節儉寡慾,不役於物”的品行操守,有甘於吃苦,樂於清貧的遠大志向;奮鬥是“能”的載體:我們的官員不能僅僅滿足於在任期“安安穩穩,平平淡淡”,而是應當要有“敢幹,想乾,能幹”的氣魄和能力。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無所建樹,尸位素餐的官員,而是“在其位,謀其政”的能吏。焦裕祿精神學習心得體會例文

科學求實是要求。當今世界處於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的領導幹部肩負著新時代所賦予的歷史責任,必須要有科學和求是的態度。經驗主義、本本主義、教條主義這些陳腐的觀念都會對我們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造成極大的阻礙。因此,我們必須要用科學武裝頭腦、用知識提升自我、用客觀作為標準,用務實的心態完成各項工作。

迎難而上是鞭策。xx總書記多次強調,幹部要“堅持原則,敢於負責,勇於擔當”。這既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所決定的,也是時代的需要。“沒有困難要上,有問題克服問題也要上”不是一句口號,也不是一聲空話,而是鞭策我們的黨員幹部要做到“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面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于堅決鬥爭”。

無私奉獻是升華。為公眾的利益考慮一下不難,難的是至始至終都將“公家”的利益放在“私利”之前;做一次好事也不難,難的是兢兢業業做一輩子的好事。我們必須承認,每一個或多或少都有私念,都希望自己能生活的更好,這無可厚非。我們並不是苛求每一個黨員幹部真正能完全做到“無私”和“奉獻”,只是希望每一位公職人員無論是在工作、生活還是在學習中,都能多看看“公眾”,少想想“自己”;多說說“付出”,少談談“回報”。這是個人的升華,也是黨性的積澱,更是我們中華民族終將實現偉大復興的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