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體會

本學期教導處組織教師們學習了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學習,通過學習我的感受很多。通過六個老師的輪流講座,使我明白了身為一名教師應該具備那些行為素質。首先是一、陳愛蕊老師的講座:

她首先講解了中國小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作為一名老師要堅持以人為本,要有一顆愛心,最重要的是要有責任感。教師職業道德具有一定的廣泛性和先進性,教師要做到保護好學生的安全。作為教師還要注意教師的道德底線,不體罰學生,做到認真工作,關心愛護學生。同時還要有自己的辦公領域,有智慧、有創造性的學習。還要做一個愛國、不違背黨和人民,做一個守法的老師。

二、遲希新老師的講座:

強調教師要愛崗敬業,對待工作不能機械應付,要有特殊的教育功能。記住教育無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師無小節,處處是楷模。工作的時候要具有奉獻的精神,態度要認真,要有自己的思想寬容和理解幫助學生,所以說愛崗是教育的基礎。

三、張紅老師的講座;

教育是一種行為能力,現在的學生快樂了,老師卻憔悴了。所以說從前的教育和現在的教育有很大的差別。作為老師要學會冷靜,具有約束力。學會傾聽學生,引領孩子的精神發展。最重人格,平等對待、不拋棄和放棄每一個學生。記得十年樹木,百年成人。永遠記得要有激情,具有一顆仁慈的心。

四、趙玉如老師的講座:

教育者的任務是科學育人,必須做到循序漸進,誨人不倦,因材施教,走入孩子的心靈。認真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

五、吳安民老師的講座:

教師要多樣性,靈活性。希望廣大老師終身學習。認識學習的重要性,教師的學習具有明確的目的,學習時間具有明確目的。教師的個人素質應該全面提升。

熱愛學生,是教師在一種道德責任感的驅使下對學生髮自內心的誠摯的親密感情,它也是一種社會的感情。這種感情的產生和發展,是社會對未來所表示的關注和寄託。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孤立地看,是師生之間的愛,其實這種熱愛,是教師對祖國對人民對共產主義事業的愛的具體表現。責任感和良心,促使教師體驗到自己是社會利益的代表者,是受社會的委託,關懷著下一代的成長,使學生成為符合社會的設計標準,能履行社會職能的人。只有在這種責任感的驅使下,教師對學生的感情才是發自內心的和誠摯的。愛的感情是某種需要特別滿足時所產生的內心積極體驗。學生都有對愛的本能要求,希望得到教師、家長及社會的熱愛;當教師滿足了他們的這種需要時,就能有效地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更有利於成才。教師對學生的熱愛是一種不斷變化的感情,同時也是一種不斷深入的活動。

總之,這次暑期培訓我的收穫非常大,雖然天氣很炎熱,但我覺得得到了如此大的收穫,值得!除了集中學習,我想自身利用假期的時間來進行自身讀書再教育。我將再次閱讀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論和陶行知的教育理論,再看一些名師講座和優質課堂,來不斷提升自身的業務水平,使自己在各方面都有新的提升。

通過這次學習,我覺得應該站在高起點的位置,重新來認識教師這份職業,重新來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自己的規劃,為推進素質教育儘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