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高等教育學習從嚴治黨依法治校的心得體會

xx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站在建設有特色高水平醫學院校的戰略起點上,把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作為深化改革、促進發展、鍛造幹部的良好機遇,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以“一學三促四抓”為統攬,突出作風建設,踐行民眾路線,堅持從嚴治黨,推進依法治校,著力解決“四風”問題和制約改革發展的矛盾障礙,促進辦學、治校、育人各項工作得到新提高。

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立德樹人使命

焦裕祿同志是為民的榜樣、務實的標桿、清廉的鏡子。焦裕祿精神與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高度契合,xx醫專按照xx總書記的要求,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貫穿活動始終的紅線,自覺深學、細照、篤行焦裕祿同志的公僕情懷、求實作風、奮鬥精神和道德情操,以“三股勁”踐行立德樹人。

教育實踐活動中切實做到:深學。通過民眾路線集中學、回顧歷史現場學、典型案例剖析學等形式,反覆深入學習了xx總書記今年3月18日、5月9日、8月27日三次考察、指導蘭考縣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講話精神,研讀了《焦裕祿讀本》,重讀了《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等文章,重看了《焦裕祿》電影,黨員幹部集體瞻仰焦裕祿紀念園,聽取焦裕祿生平事跡報告,在焦裕祿烈士墓前重溫入黨誓詞。細照。清醒認識“六變六不變”,堅持做到“六問六帶頭”,認真對照剖析,自問是否像焦裕祿那樣始終一心為民、真抓實做、敢於擔當、科學求真、艱苦奮鬥、廉潔奉公,承諾帶頭做到學習提高、服務民眾、開拓創新、務實重乾、廉潔自律、推動發展。對照“三嚴三實”要求,深入查擺精神追求、工作態度、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問題,弄清癥結和根源,明確了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篤行。舉辦紀念焦裕祿逝世50周年詩歌朗誦會,開展學習“踐行焦裕祿精神的好校長”張偉同志活動,選樹、推薦焦裕祿式的身邊典型,形成了爭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的氛圍。

—以“對民眾的那股親勁”踐行公僕情懷。通過學習查擺,黨員幹部解決

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認識問題,自覺擺正為人民服務的公僕位置。暢通民意訴求渠道,走進師生聽,組織師生評,廣泛開展了問卷調查和徵求意見活動,傾聽民聲找差距,順應民意改作風。完善了黨員幹部直接聯繫民眾的七項制度,設立每周四上午為“校領導接待民眾來訪日”,形成了各層面、各群體民意直通校領導的機制。領導幹部走訪基層、約談師生成為常態;師生員工真切感受到黨員幹部就在身邊。

—以“抓工作的那股韌勁”踐行求實作風。走民眾路線就要拜民眾為師。校領導“一人一題”領題調研,開展“四進”(即進課堂、進宿舍、進食堂、進教研室)“三訪”(即訪教學醫院、訪用人單位、訪生源地)專題調研活動,形成了破解改革發展難題的一系列舉措。開展醫學教育理念大討論,尊重師生的首創精神,激發乾部職工的創造活力,構築了學校特色發展的平台,拓展了對外合作交流的渠道。

—以“幹事業的那股拼勁”踐行奮鬥精神。一億xx人的健康需求為醫學教育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xx醫專開辦普通醫學教育起步晚、底子薄,發展任務十分艱巨。學校強化頂層設計,構建以章程為核心的現代大學制度體系,最佳化內部治理結構,創建依法治校示範校,努力打造平安、文明、美麗、法治的信息化校園。逐步完善“校院(企)合作、工學結合、訂單培養”的人才培養機制,邁出了省外招生的第一步,護理專業奠定了在xx省的特色優勢地位,醫學檢驗專業在全國衛生職業院校檢驗技能大賽中榮獲團體特等獎,展現了教學改革的豐碩成果。

—以立德樹人的責任擔當踐行道德情操。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師生的主流價值取向,以“中國夢”凝聚校園正能量。實施大學生文明修身工程,構建起思想道德修身為核心、專業技能修身為基礎、人文素養修身為重點、身心素質修身為保證的大學生綜合素質培養體系,成為xx省優秀育人品牌。校領導班子以堅強的決心和韌勁狠抓大學生文明行為養成,以“講文明、樹新風,做文明有禮醫專人”活動為抓手,堅持校領導帶班值周,開展黨員志願者和“校園文明使者”大學生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和示範校園文明行為,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師生中

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持續深入正風肅紀

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全面推進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新起點。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鍊的主要平台,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xx醫專以活動為牽引,完善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鬥性,防止和糾正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促進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以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為行為準則,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幹部作風。高標準才有高質量。學校黨委為教育實踐活動確立了一個較高標準,並嚴格按標準抓部署、抓落實、抓檢查。為寫好對照檢查材料,校領導主動到師生中找意見建議,不避逆耳之言,主動對照認領班子查擺出的問題,深挖思想根源。不少同志的對照檢查材料數易其稿,每一次修改都是一次對標、一次醒悟。省委督導組、省委活動辦、學校黨委先後6次審核把關,確保領導幹部思想受到洗禮,靈魂受到觸動。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敞開心扉談心交心,相互之間不顧忌身份、不隱瞞觀點,提意見開誠布公。班子成員同中層幹部和師生代表談心156人次。生活會上,班子成員共查擺出突出問題163個,全部進行了相互批評,揭短亮醜不留情面,互提批評意見219條,達到了紅紅臉、出出汗、排排

毒的效果。各基層黨組織也召開了質量較高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大家普遍反映,這次民主生活會標準之高、要求之嚴、批評之“辣”出乎意料,這樣嚴肅認真的民主生活會應該形成剛性約束、長期堅持下去。

—以打造服務型黨組織為目標,從嚴管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從嚴治黨,關鍵要抓基層打基礎,讓基層黨組織強起來。隨著校、系兩級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及時調整最佳化基層黨組織設定,將原來的6個黨總支、2個直屬黨支部調整為8個黨總支、5個直屬黨支部,配齊了黨組織書記。以“好乾部五條標準”發現、考察、檢驗幹部,選拔了20名中層正副職幹部,為學校事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嚴格教育管理幹部,舉辦培訓研討班,開展“廉政文化進校園”,引導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道德養成,規範權力行使,培育優良作風,忠誠履職盡責,遵循黨的原則和規矩辦事。加強以服務為導向的制度設計,完善校領導聯繫基層單位、民主黨派、老幹部制度,認真落實領導幹部進班聽課、進學生餐廳陪餐、進宿舍查訪制度,實施輔導員隨班聽課、聯繫任課教師制度和青年教職工兼任專業指導教師制度,完善各級崗位責任、服務承諾和定期走訪交流等制度,開展經常性的聯繫和服務民眾活動。

—以務實走好服務師生“最後一公里”為要求,真整實改“四風”問題。這次活動以解決問題開局亮相、以正風肅紀先聲奪人、以專項整治尋求突破,集中排查、整改“四風”問題,以重點突破推動作風整體好轉。學校黨委回應師生關切,確定“四抓”、“三件事”整改項目,實行台賬管理,校長辦公會每周督導、通報整改落實情況,完成一個銷號一個。截至目前,領導班子已完成7項立行立改事項的全部、26項專項整治事項的全部、5項近中期整改事項的3項、13項遠期整改事項的7項;班子成員已完成63項立行立改事項的全部、18項近中期整改事項的16項、26項遠期整改事項的16項;其

余整改事項均已啟動正在進行。校領導班子以普通師生員工的心態、感受想問題,逐項辦理和答覆教代會提案、師生建議,著力破解師生“最揪心”的事情。加快二期教師周轉房建設進度,已完成主體工程施工單位招標,即將開工建設;加大教職工家屬區、學生宿舍區管理力度,加大對少數民族和外省學生的關心和服務力度,不斷改善學習工作生活條件;撥出專款建設教職工餐廳,補貼教職工午餐費用,改善了教職工就餐環境和質量;延長了圖書閱覽室開放時間,最佳化了財務報銷等辦事程式。通過實實在在的成效,使廣大師生員工真正感受到活動開展帶來的好作風、新氣象。

—以“三服務一滿意”為標準,持續深化學校行風建設。以服務廣大師生員工、服務教育教學科研、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醫學教育為標準,以行風建設為抓手,全面檢查教學、科研、管理和後勤服務工作,切實糾正校內教育行業不正之風。確立了“大醫精誠、立德樹人、團結奮進、求是創新”的校風、“科學嚴謹、為人師表”的教風和“勤學敏思、弘德修能”的學風建設目標,促進校風、教風、學風、師德師風和工作作風全面好轉,營造良好的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環境。開展校園不文明行為整治,採取“四進”等形式督察和糾正師生中存在的不文明行為,使校園環境衛生、課堂教學秩序大為改觀,文明就餐、節儉就餐、宿舍文化蔚然成風。

長效化建章立制常態化依法治校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規矩,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規則。建立現代大學制度,制定高校章程,讓師生員工更多地參與學校的管理,都是依法治國在高校領域的體現與貫徹。xx醫專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設,加快內部治理法治化,推進重心下移,保障公平正義,依法依規辦學治校。《xx醫專教育實踐活動制度建設計畫》擬修訂12個方面43項不合時宜的規章制度,制定7個方面16項發展需要的規章制度,目前已完成17個方面54項。

—著力構建現代大學制度。貫徹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學校黨

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的實施意見》,修訂完善了《xx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章程》、《黨委會和校長辦公會決策程式和議事規則》、《系(部)工作規程》等基本制度,為更好地落實黨委領導、校長負責、教授治學、民主管理奠定了基礎。修訂完善了教職工代表大會實施辦法、學術委員會章程、學生代表大會制度等,進一步完善學術和民眾組織發揮作用的機制,落實師生員工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為依法治校營造科學、系統、完善的制度環境。

—著力完善內部治理體系。為不斷最佳化內部治理結構,完善了《xx醫專系(部)建設實施意見》、《系(部)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實施了《xx醫專內部控制實施辦法》、《二級單位財務管理暫行辦法》、《系(部)經費核撥和管理辦法》,理順職能部門服務職能、推進簡政放權,努力推進管理重心下移,把系(部)建成辦學實體。

—著力完善人才培養機制。圍繞創建xx省職業教育特色院校,結合人才培養工作評估整改,出台了關於高層次人才引進、雙師素質教師隊伍建設、學術技術帶頭人及專業帶頭人培養、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學生畢業實習管理和考核等一系列制度辦法,保障人才培養質量提升,探尋辦學層次升級的路徑。

—著力強化改革保障機制。按照國務院《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擬訂學校“三定方案”、教師崗位設定方案和聘任制度,穩步推進績效考核和分配體系、幹部人事制度、資源配置機制、科研管理和考核機制、輔導員職級制管理等各項改革,以改革的舉措破解事業發展的困難和障礙。

—著力加強制度執行督察。一方面,加強制度公開和宣傳,開展依法治校學習培訓,提高黨員幹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引導師生員工增強遵規守紀、執行制度的自覺性;另一方面,出台了《xx醫專首問負責制》、《民眾訴求和信訪管理辦法》,開展文明辦事和優質服務,建立制度執行的責任、考評、問責等機制,確保制度執行到位、落在實處。

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永遠在路上,必須抓常、抓細、抓長。xx醫專正以教育實踐活動為新起點,自覺踐行“三嚴三實”,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黨建,持之以恆轉作風,營造持久有效的制度環境和規範有序的文化氛圍,探索辦好人民真正滿意的醫學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