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行動,教師專業成長的新基地

為了提高教師專業素養,提升教學藝術水平,各學校都大力推行多種形式的培訓模式,國培行動,這種引領式教學方式、高效網路培訓模式,無異於給傳統培訓模式增添了新的亮點,為教師專業成長開創了新基地,特點如下:

(一)國培行動,搭建了教師自主學習的平台。

黨的十六大報告明確提出:“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教書育人為天職的教師,更應成為學習的時代先鋒、知識富翁。若給學生一杯水,那么教師必須是長流水、新鮮水。

國培行動,如及時雨一般,為農村教師搭建了自主學習,提升專業素養的平台。使廣大教師實現了與大都市同仁們共享優質教育資源的夢想。有人說:“高度決定視野”,北大網路教育學院聘請資深的網路教育專家、教育技術專家向我們傳授新知識、新理念。使我們對“教學目標、學習者分析”、“媒體與教育方法的選擇”、“信息化教學資源收集”、“教學實施”、“國中語文教學分析”、“教學評價”、“教學研究與反思”有了系統全面的認識,教育專家的講座高屋建瓴地指引了學科教學的新方向,使我們對閱讀,寫作,綜合性學習有了全新的認識,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懸而未解的課題,大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如沐春風的感覺,為提升農村教師的理論水平,為突破多年來語文教學的障礙掃清了道路。

在開發學習的途徑上,“曬一曬你收集的國中語文教學資源和網站”的討論帖,匯集學友們的建設性意見,如民間採風、旅遊觀光、網上衝浪、挖掘同事、自我反思、影視媒體、遊逛書店、剪報集錦等,為收集、積累語文資源,做研究型教師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二)國培行動,創建了教師自由交流的碼頭。

以往,教師交流多集中於校本研訓聽評課活動的局部範圍內。去年,我區開展了“打造強勢學科”的教研活動,我校所在地六所國中組建了區域內校際教研共同體,開展聯片教研,聯片教研的確把學科交流活動引向縱深,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局限在短暫的時段內,國培行動,網路教研能突破時空的局限性,打破了文化層次、年齡結構、城鄉地域的羈絆,創建了教師自由交流的碼頭,對同一話題教師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從不同的角度自由發表個性主張,沒有校園同僚文化的拘囿,交流方式實現了“一對多”“面對面”“層對層”的立體化教研交流,在愉悅寬鬆氛圍中,實現思維的撞、靈感的迸發、心靈的契合。例如:“怎樣上好國中語文課”,學友們從提升自身素質、調動學生興趣、介入多媒體、最佳化教學環節、遴選教學方法等角度為我們打開一盞盞領航教學的明燈,感受到文教學的魅力,使我們堅定了誓做“語文人”,守好語文陣地的信念。

(三)國培行動,開闢了自我反思的驛站。

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使守衛校園淨土的教師逐漸被功利主義所浸染,職業的倦怠、小天地內保守封閉的心態、使教師淡忘初入師門的熱血,而自得意滿於往日的輝煌,教案後的教學反思多為應付學校常規檢查的權宜之作 。國培行動,以開放自由的特點,為我們教師打開一扇收納外來新鮮空氣的窗戶,匯集八面來風,欣賞廣大同仁們精美的短文,文筆之精細、論理之精闢、語言之精美,結構之精巧,無不令人嘆為觀止,深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美文如警示鐘,使自己產生強烈的震撼。猛回頭反思自己曾經醉心,有幾多課堂精彩,有幾多獨到見解,細心盤點梳理一時間真是寥寥無幾,大有捉襟見肘之尷尬,好一個“自大”的夜郎,捫心自問,那些如此優秀的教師尚且深入剖析自我,自己有何不深切自我剖析之理?

國學者波斯認為:“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形成膚淺的認識,只有經過反思,教師的經驗方能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對後續的行為產生影響。”如此看來若做一名“研究型”教師實現個人的可持續發展,當與反思同行。這對於一度曾執著於“只顧埋頭拉車,而不抬頭看路”的老教師真應駐足思忖,讓回頭的“反思”成為專業化成長遠行路上的驛站。

總之,國培行動為教師自主學習、自由交流、自我反思開創新的基地,未來必將為教師專業成長開拓新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