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感受

雖然很累,可還是強迫自己在八點鐘起來,要和侯一塊去定王台買書。抱著厚厚的一摞書回來後,坐在床上,覺得自己必須要寫點東西來紀念一下前幾天的三下鄉。

也許是我太幸運了,我不認為自己是個多敬業的人,但我總是能碰到一群非常敬業的人,在這樣的團隊中,我一直被感動包圍著。無論什麼時候,我總是新聞宣傳組的,這次毫不例外擔任了新聞宣傳組的組長。從前期資料收集、發言稿撰寫,到中期照片採集、新聞稿撰寫,再到後期照片文字整理,我們新聞組的成員盡心盡責,任勞任怨,敬業程度讓我這個組長都自愧不如。在其他人嬉戲打鬧時,在其他組提前回賓館時,在所有人已經進入夢鄉時,新聞宣傳組的人依然或奔波於各個活動現場,或蹲在角落裡記錄東西,或守在電腦前整理照片。拍照角度嘗試了一種又一種,寫稿語氣修改了一遍又一遍,我們不厭其煩。也許我們不是第一個到達指定地點的,但我們絕對是最後一批離開的。特別是最後幾天,上午支教,下午團訓,但全天都在的必定有我們新聞宣傳組的成員。吃過晚飯,大家三五成群的閒聊玩遊戲,新聞宣傳組的卻躲在一個房間裡寫稿、整理照片,再儘快傳到相關網站。每天晚上,我們總要忙到十二點多,看著他們睡眼朦朧的樣子,我是真的不忍心,可他們卻堅持要日事日畢。猶記得一個下午,我們商量好四個人分兩組以學校和當地政府的名義寫兩份不同的新聞稿,我前天晚上三點多才睡,上午又一直在支教那邊,實在熬不下去了,就一頭扎在床上睡著了。那天下午,新聞宣傳組的人一直捨不得叫我,我就睡了一個下午。吃飯時,雙兒說我們這篇已經搞定你了,你的那篇自己寫我可不會幫你啊,可事實是等晚上我寫時雙兒和彭培歌不忍心看我一個人,就幫我寫了基本上有三分之二的東西。還有,本來是應該我寫的稿子,我實在不想寫,就一直賴著不寫,到了晚上,我就整理照片,照片太多了,我整理到十一點多,雙兒實在看不下去了,就從床上爬起來,說:“算啦,還是我去要資料寫東西吧,看不下去你又要熬夜。”我就在一旁偷著笑,知道你們肯定會幫我的。還有一次,於筱彥問我:“露露姐,我拍了很多照片了,好累,可不可以休息一下啊?”我聽了心都是疼的,看我們新聞宣傳組的人可憐成什麼樣了!我說:“沒關係,反正照片已經夠多了,不需要再拍啦,你可以先回去了,這裡還有我呢。”最終,她還是沒回去,依舊在拍,因為怕漏過了精彩的瞬間!新聞宣傳組的人真的好傻好傻,明明可以偷懶,可以休息一下,照片拍的再好也沒人會誇我們,稿子寫的再好也沒人會為我們鼓掌,可他們就是要盡善盡美,他們就是要善始善終,我命令他們回去休息,他們就是不聽,怕工作做不好。這一群傻孩子啊,讓我怎么說你們!真不知該如何感謝新聞宣傳組的這幾個人,你們的認

真執著讓我感動,你們的負責堅毅讓我敬佩。作為組長,我偷了很多懶,這個團隊是你們撐起來的!

再講一下我的語文支教組吧,我很榮幸又是組長,組員是被我強拉過來的雙兒和念念。直到最後雙兒還抱怨我:“你說你為什麼要接個支教的任務呢,我們白天拍照累了一天,晚上熬夜寫稿,寫完後還要備課,這實在是找罪受。”原諒我吧,我也不知道有這么累啊。語數外語數外,語文果斷的被安排成了第一節課,而身為組長,我要身先士卒,就光榮的成為了第一個上台支教的志願者。之前說學生是分中學組和國小組兩個班,我就針對中學組備了課,國小組的應該容易一些。誰知當地信息傳達有誤,等我上台後,發現從國小一年級到大學一年級,各個年級的都有,他們是來聽講座的。我當時就懵了。本來說好是幾個支教老師一塊上台的,不講課,做自我介紹,但當我說了幾句後,發現其他人一個一個全都溜到下面乖乖坐著聽我講,我當時氣的要死,卻還是要把場面給撐起來啊。就硬著頭皮上吧!課備的是《弟子規》,肯定不能講的太死板了,就藉助《弟子規》延伸到孝悌方面,講起了一些為人處世的大道理,看著下面小朋友拿著本子卻不知道記什麼,國中生一臉迷茫的望著我,高中生不屑一顧的看著我,我就知道自己有多失敗。更糾結的是因為這群學生太調皮了,我要下課時竟沒有人願意接著上課,只好把團訓組的人給調回來做團訓。第一次的教師生涯啊,就這樣結束了。之後的幾天,支教分了兩個班,我就一直在國中班,倒不是我想挑戰,純粹是國中班的一群男孩子太調皮了,沒有志願者敢來國中班。發現自己總是容易被人推向風口浪尖。幸虧還有兩個人幫我,磊哥每天一節史地課,他能震的住那群調皮的人,之後小弟幫我用多媒體給他們放電影看,國中班就這樣也被我們給帶下來了。這裡其實要特別感謝小弟的,他每天上午都要在教室里陪我,他不是支教組的,卻因為我的強烈要求要在恐怖的國中班陪我幾個上午,並且要解決一些電腦技術性問題,在他們看電影時陪我聊天,回去時幫我提筆記本,真是精神肉體備受摧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