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有感——品味孤獨

山不孤獨水孤獨,所以山把那水圍住;樹不孤獨鳥孤獨,所以鳥在那樹上住。

夢不孤獨心孤獨,所以夢把那心牽住;天不孤獨人孤獨,所以人在那天涯哭。

記不得曾幾何時,在哪裡看到這樣的打油詩了?亦或是歌詞吧?當時只是覺得滿有趣就多讀了兩遍,不知為什麼對於這種“俏皮嗑”我總是能很快記下來。原以為“孤獨”跟我絕緣,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我不敢妄談幽默、風趣,但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也總能讓周圍的人們高興、快樂,並不是為了出什麼風頭,而是我骨子裡還是一個快樂的人,而自從參加“國培計畫”骨幹教師三個月的脫產培訓,我越發地覺得自己孤獨,是思念家鄉?是思念妻子?是思念朋友?還是什麼?自己也說不清楚,真是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參加“國培”讓我收穫了友情,積累了經驗,豐富了閱歷,更重要地是體驗到了孤獨!記得有本書這樣寫到:“獨處是人生中的美好時刻和美好體驗,雖有些寂寞,寂寞中卻又有一種充實。獨處是靈魂生長的必要空間,在獨處時,我們從別人和事務中抽身出來回到自己。人們往往把交往看作是一種能力,卻忽略了獨處也是一種能力,並且在一定意義上是比交往更為重要的一種能力。”以往對這話沒有太多的感悟,只是朦朦朧朧,現在仔細品味,我認為極有道理。也許平時和別人在一起時,我嚮往孤獨。孤獨時,我又嚮往看到我的夥伴。人往往就是這么奇怪,那是因為人是有靈魂的。孤獨和喧囂都難以忍受。但如果一定要忍受,我寧可選擇孤獨。在小雨里,在自己喜愛的書籍和音樂里。寫到這兒,想起了好友曾說過的一句話:“夜深人靜,睡不著的時候,你的靈魂,你的內心,是會和你說話的,會問你,你究竟為什麼而活?不要忽視這個,不要隨便吃一片安眠藥把這些念頭壓下去。”說的真好!而忽視這一點的人是不是還挺多?也許我就是其中的一位!

對於我來說一提起“國培”首先映入腦際的就是背井離鄉,接下來就是拋家舍業,最後浮現出的是一幅幅淒涼、悲慘的畫面,不禁想起很多詩句:什麼王勃的“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劉禹錫的“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以及王維的“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席慕容的“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等等,可能平時我出公開課講詩的內容居多吧,此時此刻這些詩句錯雜地在腦中交錯著。想想自己現在是孤獨的,俗話說無聊者自厭,寂寞者自憐,孤獨者自足。也許作為班長此時此刻談孤獨不合時宜,有點擾亂軍心之嫌。然而,一切都可以成為時髦,包括孤獨。活在世上,沒有一個人願意完全孤獨。人不論偉大平凡,真實的幸福都是很平凡很實在的。財富和事業只能決定一個人是否優秀,不能決定他是否幸福。我們之所以說貝多芬是一個不幸的天才,泰戈爾是一個幸福的天才,其根據就是他們在婚愛和家庭問題上的不同遭遇。孤獨源於愛,無愛的人不會孤獨。也許孤獨是愛的最意味深長的贈品,受此贈禮的人從此學會了愛自己。也學會了理解別的孤獨的靈魂和深藏於它們之中的深邃的愛。我們會孤獨是好事,是因為我們想念愛。

我個人認為愛的反義詞不是孤獨,也不是恨,而是:冷漠。孤獨者和恨者都是會愛的,冷漠者卻與愛完全無緣。 朋友你可曾孤單過?當你孤單時你會想起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