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祿圖片展》觀後感

閆雲波

為回響上級號召,我鎮於3月26日組織全體黨員、校長及部分教師集中到洛陽博物館參觀學習了《焦裕祿圖片展》,進一步了解了焦裕祿同志的生平和先進事跡,感到很有意義。從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看,公僕精神是本質,奮鬥精神是精髓,求實精神是靈魂,大無畏精神是重要內容,奉獻精神是鮮明特徵。學習焦裕祿,不能單純說說、寫寫,腦子熱熱,我認為要做好四個方面:

一是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結合起來。要通過學習焦裕祿精神,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質。我們辦教育的,要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擁護黨的各項方針政策,遵守勞動紀律,團結幫助同志的前提下,更要明確目標,端正態度,鑽研業務,勤奮刻苦;關心學生,愛護學生,為人師表,要有奉獻精神。

二是要提高自身的領導水平和管理能力。為把學校建成“人民滿意”的學校,就要不斷“充電蓄能”,加強學習,提高政策和理論水平,決不能因為工作忙而忽視了學習。“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校長要乾好自己的工作,要勝任自己的工作,就要不斷地學習,要多讀書,書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採掘不盡的富礦。只有不斷地學習、勤於讀書,才能提升自己的業務素質和管理能力,才能拓寬自己的視野和知識面,才能精通教育的本質和內涵。一個優秀的校長必先是一名優秀的教師,要懂業務,會管理。要深入課堂,要能講課、會聽課、善評課。

三是與學習身邊的先進典型結合起來。身邊的典型可能不是那么高大、那么完美,但可能更切合自身實際,可以用焦裕祿的精神激勵自己,用身邊的典型指導自己,學習那些優秀黨員、校長的做法,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四是紮實認真的工作。作為校長必須對工作高度負責,要有高度的責任感,要勤勤懇懇、任勞任怨,認真對待每項工作。要堅信無論多難多苦的工作只要認真對待就一定能幹好,乾出成績。做每件事情之前都要深思熟慮,考慮周全,儘量做到滴水不漏,細緻入微。要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各級教育部門的指示精神要全面領會,認真紮實的落實到位,要做到不偷懶,不敷衍,不應付,要高標準嚴要求,精益求精的竭盡全力做好。要對照焦裕祿同志,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找差距、定措施、選定努力方向。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以實際行動、具體成就來證明自己的學習效果,力爭把辦“人民滿意的教育”落到實處。

學習焦裕祿精神,就是要大興服務民眾之風、艱苦奮鬥之風、求真務實之風、知難而進之風、敬業奉獻之風。學習焦裕祿精神,就是要要轉變工作作風、要與時俱進地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不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使命,探索新途徑,總結新經驗,賦予焦裕祿精神以時代精神、時代內涵,把焦裕祿精神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