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避險後勤飲食保障總結體會

9月17日,根據山西企業應急避險工作指揮部的指示精神,生活服務中心承擔雲中寺排土場現場應急避險工作人員的送餐任務。在長達12天的工作中,參與送餐服務的人員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困難,連續作戰,服務大局,保障一線,圓滿完成了送餐任務,為應急避險的最終勝利提供了良好的生活保障。現將送餐工作總結如下:

一、成立組織機構

經中心領導研究決定,成立現場送餐應急分隊

隊  長:

副隊長:

成  員:

二、明確送餐標準

為使現場送餐有章可循,保證質量,全力以赴保障現場應急避險人員的飲食生活,我們制定了“準時、熱乎、衛生、可口、量足”十字工作標準;制訂送餐食譜,做到“餐餐不重樣,五天一輪換”。

三、制訂保障措施

(一)確保送飯準時。在保證正常營業的前提下,為了完成供餐任務,所有炊事管理人員延長工作時間,加班加點,連續作戰,即使內部對炊事人員臨時增加薪酬,也要保證按時按質做好飯菜,送達現場。

(二)確保飯菜熱度。針對當時陰雨連綿,氣溫寒冷的天氣,採取購置棉被、保溫桶、微波爐等措施,做好送往現場飯菜、粥湯的保溫工作,讓大家都能吃上熱飯,喝上熱湯。

(三)確保飯菜衛生。加強採購、製作、分裝等環節的衛生防疫工作,確保蔬菜及肉食、禽蛋新鮮衛生,精心烹調,保證飯菜數量充足,味道可口。

(四)確保服務到位。由各餐飲單位廚師長掛帥,帶領優秀廚師組成突擊隊,樹立責任意識和奉獻意識,全力做好現場送餐的烹製工作,調劑膳食結構,飯菜合理搭配,力爭讓廣大工作人員吃的舒心,吃的放心。

(五)確保信息暢通。送餐管理做到日有計畫、周有安排,每天日清日結,及時統計出累計及當天送餐數字,確保準確無誤,並定期組織碰頭會總結經驗,改進不足。

四、完成送餐任務

截止9月28日,雲中寺排土場整個應急避險工作期間,生活服務中心共送餐達10273人次,購置保溫用的微波爐、飯框、棉被若干,兩項總計折合人民幣151788.5元。未發生一期食品安全衛生事故。

五、心得體會

(一)各級組織正確領導,是完成任務的保證。

我們的送餐工作之所以取得明顯的成效,首先離不開應急避險指揮部的及時正確部署和科學指揮,上級領導多次指導我們送餐中的注意事項,提出很多切實可行的的意見和建議,並給我們送餐工作創造了諸多便利條件,勉勵我們樹立信心、克服困難,為我們最終奪取完成送餐任務的勝利提供了良好的精神支持。生活服務中心領導班子在接到上級指示後,中心黨委書記立即召集領導班子成員召開緊急會議,部署送餐工作,組織精兵強將成立送餐應急分隊,要求全體成員“一切服從應急避險,一切服務於應急避險”,堅決做好送餐工作,確保讓參與應急避險的領導和一線工作人員吃飽、吃熱、吃好,更好地投入一線應急避險工作中。中心領導親自帶班,做到關口前移,一線指揮,不但與廣大送餐人員一道起早貪黑地奮戰在送餐現場,而且有的領導還帶病堅守一線崗位,根據上級的要求,及時調整送餐方案,總結經驗,改進不足,為送餐任務的完成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全體員工顧全大局,是完成任務的前提。

在送餐工作中,生活服務中心食堂科、福利科和晉鋁賓館等單位正值經營中的旺季,任務十分繁重。面臨臨時送餐任務,尤其是用餐人數不確定,送餐時間要保證等諸多困難,各單位識大體、顧大局,寧可經營收入受損失,也要把送餐任務放在第一位,寧可大家多勞累,也要把送餐任務完成好。民生業務板塊管理科、計畫科等機關科室也輪流派出機關人員組成服務隊,到送餐一線幫助支援,力所能及的做好各項輔助工作,共同確保了送餐工作的及時、有序、到位。

(三)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是完成任務的關鍵。

“細節決定成本”。為了高質量完成送餐任務,各單位從飯菜採購、製作、包裝、運送、發放等環節都設立時間表,把每項工作都無限細化,做到嚴格標準,程式暢通、確保無誤。首先,飯菜既要照顧地方口味,又要保證安全衛生,確保既安全又營養;第二,為了飯菜能保持熱度,通過購置棉被、保溫桶、微波爐等措施,想法設法讓一線工作人員吃上熱飯;第三,包裝、運送、接受、發放等環節都做到無縫隙對接,每項工作完成後由專人簽字確認,覆核無誤登記備案。同時,對可能出現的情況,制定了相應的送餐應急預案,積極和石灰石礦、武裝保衛部密切合作,確保每日送餐數量信息準確及時。在近50次的現場送餐工作中,我們沒有出現一次紕漏和失誤,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