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章學習心得:學習黨章 不斷奮進

新黨章學習心得:學習黨章 不斷奮進

最近,我對新《黨章》進行了全面、認真的學習,通過學習,收益匪淺,對新形勢下我黨承擔的歷史責任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對黨員的責任和義務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下面,談談自己學習《黨章》的一些心得體會

xx大通過的黨章,總綱部分約6000字,有23段;而新黨章增加了將近700字,現在是27段。增加的這幾段主要是寫入了科學發展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整體布局——即在黨章中更加鮮明的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

“科學發展觀”部分,共8段。其中第7、8段是新增加的。“xx大以來,黨中央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集中全黨智慧,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這區區169個字,將科學發展觀寫入了黨章,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也是改革開放以來前所未有的。它告訴我們兩個事情:1、科學發展觀和前人的思想有什麼關係?——它跟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脈相承的,又是與時俱進的。2、作為理論創新的重要成果,科學發展觀對我們的工作、對我們的事業將有什麼作用?——它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

在這裡,我對這段話特別有感觸:“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全黨同志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黨歷盡艱辛開創的這條道路、這個理論體系、這個制度,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大歷史任務而奮鬥”。還記得上課時我曾和學生們談起,我是生長於改革開放以來的“80後”,是眼看著中國從物質匱乏的年代一步步走到今天這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各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小時候扒著玻璃櫃檯看著裡面的素色橡皮都無比憧憬;到後來家旁邊開了第一家只有在早期香港電影裡才能看到的“超市”,經常走在裡面流連忘返,覺得無比幸福;到現在,衣食住行用各個方面都享受著無比便利的現代化條件……這些改革開發以來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績和進步,我們感同身受。

這一段,把迄今為止從改革開放以來所有的成績和進步的原因或者說是根本的原因提出了論斷,這個論斷就叫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包括這條道路,包括這個理論體系。而談及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發展”這三個要求,便是一點也不意外、一點也不空洞、一點也不輕鬆的事情了。是啊,雖然與曾經的歷史相比,我們現在身處相對和平的年代,但不意味著我們可以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人“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更何況,我們還身兼著“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大歷史任務。這一段,不僅對我們取得的成績總結了原因,更重要的是為我們的將來指明了任務和方向,這理當激勵並鞭策著我們全體黨員,為之奮鬥!

作為一名教師,提高自己學習能力特別重要,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淺顯的比喻卻揭示了學習的重要性,只有一個具有較高科學文化素質的人才,才能較好的處理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們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帶動學生們共同進步,共同發展。我們更應該成為學生的榜樣,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刻苦努力學習,培養創新精神,全心全意為同學服務,在學習和工作中不斷改善自我,完善自我。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行為主體,黨的先進性最終要靠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每個黨員都應嚴格貫徹中央的要求,積極投身到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去,努力在學習實踐中增強黨性、提高素質,更好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學黨章,就是要求黨員在認真學習黨章原文的基礎上,重點學習黨的綱領、黨的宗旨、黨員標準、黨內生活準則及黨規黨紀等方面的內容。自己雖然是一名“老”共產黨員,但對時時處處保持先進性這根弦繃得不夠緊,有時放鬆對自己的要求,滿足於過得去、差不多,導致自己存在許多問題與不足。 1、政策理論水平不夠高。雖然平時也比較注重學習,但學習的內容不夠全面、系統。對政治理論鑽研的不深、不透。 2、滿足於現狀,因而放鬆和忽視學習,教育碩士畢業後就沒有積極的學習動力,平時也看很少讀書去豐富自己的生活。針對上面問題決定採取下面措施: 1、加強學習政治學習,關心時事; 2、努力學習,把作為教師最重要的教育教學工作做好。 3、增強服務,奉獻意識,樹立時間觀念、效率觀念、與時俱進,開拓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