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我是先看了陳忠實的《白鹿原》之後,覺得實在太好了,又去找相同類型的小說,就找到了路遙的《平凡的世界》。

這兩本小說都是描述西北的農村故事,《白鹿原》從晚清寫到新中國建國初期,可以說是我看到的最好的小說了。《平凡的世界》寫的也很好,時間跨度小一些,是從文革後期寫到改革開放初期的。兩者都是用白描的方式描述農村底層百姓生活,用小人物的命運來反映國家的發展歷史。

《平凡的世界》中的主線,都是用幾個人物的愛情發展來展開的。

首先是農村青年少安與縣革委會副主任的侄女潤葉的關係,如果放在今天他們無疑是可以成為伉儷的。可以那時候貧窮的農民子弟少安恁是不敢接受潤葉的表白,迅速地娶了外地的一個女子。

少安的婚姻基本上是和諧的,夫妻關係很好,妻子有旺夫相,能夠幫助丈夫生財,辦起磚廠發家致富,並且每次在瀕臨破產的時候總是靠她的幫助起死回生。30年後今天的少安,肯定是個大農民企業家人大代表了,可是他的妻子卻早早地病故了,書中也沒有交代少安後來又娶了誰?

而潤葉失去了少安之後,沒了希望。那邊又受到叔叔政敵的兒子葉向前的追求,在各方勢力的圍剿之下,被迫犧牲答應與葉向前結婚。

在一般的情況下,葉向前這種幹部子弟,總是一種好逸惡勞的公子哥形象,不過書中的他倒不是特別蠻橫。他不是那種喜歡官場的人,而是喜歡做一些具體小事的人,例如他喜歡開車,就以司機為職業,會給喜歡的人運煤球並搭得整整齊齊。如果潤葉一開始就答應了他的話,那么他們兩的關係就很可能像少安夫妻那樣,過得都不錯的小康人家,只是沒有那種激情而已。

潤葉被迫答應與向前結婚,但是卻沒有實質性的夫妻生活。向前借酒澆愁,終於發生了車禍,失去了雙腿。潤葉終於開始做妻子的角色,在醫院照顧向前,出院回家後幫助向前與自己發生關係,終於懷上了孩子。

少安的弟弟少平,是本書的最主要的主人公。中學縣城那清苦的生活,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體會。兩個最貧窮的男女學生,互相走到一起,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地主成分的女孩,難免是這山望那山高,她終於伴上了條件更好的名醫的孫子。

少平的鐵桿哥們,找同學把那名醫的孫子打了一頓,然後又用水給他擦洗乾淨看不出被打的痕跡,名醫的孫子有良好的素養,也沒有去告狀和報復。

但是地主成分的窮女孩,在畢業時為了給同學小禮物,在商店犯了一次私心的小錯誤,被關在商店裡。商店主任的瘸腿女兒也是他們的同學,她興奮地跑來通知少安,想要讓少平有報復性的高興。可是少平急忙與瘸姑娘跑去求她的主任爸爸私了,為地主成分的同學保全了一點面子,但還是讓名醫的孫子知道了,他們的關係也就結束了。

地主成分的女孩,命運蹉跎,嫁了男人生了個小孩沒多久,男人就因事故離世了。她就靠自己擺個小攤子養活孩子。

同是少平好友的同班同學,潤葉的堂弟,跟著姐夫葉向前學開車後,跑到地主成分的女孩那村子去了,本來只是看她可憐,時不時給她拉點東西,可是慢慢地憐憫也會產生愛情,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最後會去愛上鐵桿哥們少平的初戀,現在的寡婦。

少平中學畢業後,不願意像哥哥少安那樣回村務農,他寧願到縣城去打短工,每天與一群盲流一起等待用工的人來招人,有一天的工就做一天的活,他的生活最艱苦。在哥哥少安的磚廠辦起來並紅火之後,村里很多人都像到他的磚廠幹活,親朋好友更是擠破了頭,這時候哥哥和嫂子都忙得不可開交,最希望親愛的弟弟少平能夠來幫忙,可是他要自己去闖天下,過那農民工的苦日子,還要時常遭受白眼。

潤葉的堂妹曉霞,也是少平的同班同學,她進了大學,仍然與少平保持友好的關係。少平終於有機會去當礦工了,礦工的命運就是近乎危險和死亡。少平,為了成為一個國家的人,就去做那最艱苦和最危險的礦工。曉霞大學畢業後到了省報當記者,她到礦上採訪,從縣裡到礦里都有人陪同,誰也想不到省報美女記者的戀人就是一個黑黑的礦工。

少平比他的哥哥強就強在這裡,他作為一個社會最底層的人物,敢於坦然接受皇帝女兒式的愛情。

曉霞在一次採訪報導抗洪的過程中殉職了。

少平的妹妹也已經進入大學了,少平看著他們從國小一起長大的同學中,有一個也上了大學的女同學,在曉霞殉職之後,也向少平表白了愛情(她拒絕了名醫孫子的求愛),少平拒絕了。

少平在礦山的師傅一家三口,對少平很好,把他當作自己家人,少平常在他們家吃飯,少平也沒少給他們的孩子買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