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安全生產法》心得

通過學習新《安全生產法》,我感覺有以下四點新意:

一是樹立了安全生產的“紅線”意識。新的《安全生產法》,堅守“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條“紅線”,堅持發展決不要帶血的gdp,始終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建立健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地位、進一步強化落實生產經營單位主體責任、進一步明確安全監管職責和加強基層執法力量、進一步強化安全責任追究,預防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保障人民民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二是體現了安全管理工作的“超前意識”。強調把安全工作的重點從事後處理轉移到事前監督上來,在貫徹“安全第一”工作中,必須遵循“預防為主”的原則。新《安全生產法》重新明確了安全生產的十二字方針。同時,明確要求建立生產經營單位負責、職工參與、政府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五位一體的工作機制,這是新《安全生產法》在體制機制上的重大創新。做好安全生產工作,落實生產經營單位主體責任是根本,職工參與是基礎,政府監管是關鍵,行業自律是發展方向,社會監督是保障。

三是賦予了安監部門採取行政強制措施的權利。新《安全生產法》規定: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依法對存在重大事故隱患的生產經營單位作出停產停業、停止施工、停止使用相關設施或者設備的決定,生產經營單位應當依法執行,及時消除事故隱患。生產經營單位拒不執行,有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的現實危險的,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經本部門主要負責人批准,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可以採取通知有關單位停止供電、停止供應民用爆炸物品等措施,強制生產經營單位履行決定。這樣就給安全監管部門撐了腰、提了氣,在處理重大事故隱患中有了法律依據。

四是加大了對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的責任追究力度。違法成本太低,不足以震懾企業,是近期發生的安全生產重大事故的原因之一。新《安全生產法》對生產經營單位、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監管人員的行政責任等都加大了處罰力度。確立了有錯必罰原則,對安全生產所有違法行為,均規定了明確的法律責任。凡發生事故,對負有責任的生產經營單位,罰款的“起步價”從原來的10萬元提高至20萬元,也就是一般事故罰款20萬至50萬,較大事故50萬至100萬,重大事故100萬至500萬,特別重大事故500萬至1000萬;特別重大事故的情節特別嚴重的,罰款1000萬至XX萬。也就是說“封頂價”從原來的500萬元翻番至XX萬元,大大地加大了安全生產事故成本,使生產經營單位不敢出事故,出不起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