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法心得體會

新的《安全生產法》出台後,站里進行了集中學習,站領導進行了解讀輔導,到省局參加了專題講座、也進行了自學,體會頗深:

第一、新法體現了鮮明的“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安全理念,充分體現了xx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安全生產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明確了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地位。

第二、安全生產工作的方針和工作機制更加完善。新法確立了“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難得的是“綜合治理”,既要求運用行政、經濟、法治、科技等多種手段,充分發揮社會、職工、輿論監督各個方面的作用,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又明確要求建立生產經營單位負責、職工參與、政府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的機制,進一步明確各方安全生產職責,體現了綜合治理的題中之義。

第三、明確了安全執法主體。一是新法規定國務院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安全生產工作協調機制,及時協調、解決安全生產監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問題。二是新法明確國務院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實施綜合監督管理,有關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對有關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產工作實施監督管理,並將其統稱為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三是新法明確各級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和其他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作為執法部門,依法開展安全生產行政執法工作,對生產經營單位執行法律、法規、國家標準或者行業標準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第四、進一步明確了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一是明確委託規定的機構提供安全生產技術、管理服務的,保證安全生產的責任仍然由本單位負責;二是明確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內容,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建立相應的機制,加強對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情況的監督考核;三是明確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機構以及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履行的七項職責。

第五、建立了預防安全生產事故的制度。新法把加強事前預防、強化隱患排查治理作為一項重要內容:一是生產經營單位必須建立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採取技術、管理措施及時發現並消除事故隱患,並向從業人員通報隱患排查治理情況的制度。二是政府有關部門要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隱患治理督辦制度,督促生產經營單位消除重大事故隱患。三是對未建立隱患排查治理制度、未採取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隱患的行為,設定了嚴格的行政處罰。四是賦予負有安全監管職責的部門對拒不執行執法決定、有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現實危險的生產經營單位依法採取停電、停供民用爆炸物品等措施,強制生產經營單位履行決定的權力。

第六、加大了對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的責任追究力度。一是規定了事故行政處罰和終身行業禁入。二是加大了罰款處罰力度,強化了對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的震懾力,也有利於降低執法成本、提高執法效能。三是建立了嚴重違法行為公告和通報制度。要求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建立安全生產違法行為信息庫,如實記錄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違法行為信息;對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的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向社會公告,並通報行業主管部門、投資主管部門、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證券監督管理部門和有關金融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