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xx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論述、提出明確要求。中央政治局圍繞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進行集體學習。中辦下發《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有力部署,為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一項根本任務抓緊抓好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核心。黨的十八大提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本任務,強調要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三個倡導”24個字,凝練概括了國家的價值目標、社會的價值取向和公民的價值準則,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黨立足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戰略工程,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從適應國內國際大局深刻變化看,我國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在前所未有的改革、發展和開放進程中,各種價值觀念和社會思潮紛繁複雜。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我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思想文化領域是他們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面對世界範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觀較量的新態勢,面對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迫切需要我們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擴大主流價值觀念的影響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看,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有效整合社會意識,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解決好價值體系問題,加快構建充分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性、時代特徵的價值體系,在全社會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整合社會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的能力,掌握價值觀念領域的主動權、主導權、話語權,引導人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道路。

從提升民族和人民的精神境界看,核心價值觀是精神支柱,是行動嚮導,對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建設民族精神家園,具有基礎性、決定性作用。一個人、一個民族能不能把握好自己,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核心價值觀的引領。發展起來的當代中國,更加嚮往美好的精神生活,更加需要強大的價值支撐。要振奮起人們的精氣神、增強全民族的精神紐帶,必須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就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國精神。

從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看,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的重要穩定器,構建具有強大凝聚力感召力的核心價值觀,關係社會和諧穩定,關係國家長治久安。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有廣泛的價值共識和共同的價值追求。這就要求我們持續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建設,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力量。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xx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緊緊抓住“三個倡導”24個字,綜合運用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薰陶、實踐養成、政策制定、制度保障等方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使之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應總體考慮,從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開展宣傳教育。

在國家層面,緊緊圍繞“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價值目標,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宣傳闡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引導人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事業之中。

在社會層面,緊緊圍繞“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價值取向,宣傳闡釋馬克思主義自由觀、平等觀,深入開展法制教育、形勢政策教育、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推進社會治理創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培育良好社會心態,建設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的現代社會。

在公民層面,緊緊圍繞“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價值準則,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教育,宣傳學習先進典型,推進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引導人們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形成根基雄厚的崇德向善的人民力量。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由我國的經濟基礎和政治制度決定的,屬於社會意識範疇,必然也必須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體現在人們生產生活和日常交往之中,體現在政策制度、法律法規各方面。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是孤立的工作,而是一項系統性、綜合性的工程,必須在國家發展總的目標下與各方面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協調推進。如果抓不好結合,就會造成“兩張皮”;如果制定的政策法規、設計的具體制度、開展的實際工作,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背離,就會變成“對台戲”。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學習貫徹xx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結合起來,與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實踐結合起來,與各項重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結合起來,通過廣泛的教育實踐活動,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枝繁葉茂,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首先要在全社會叫響“三個倡導”24個字,廣泛進行宣傳、深入研究闡釋,使之家喻戶曉、眾人皆知。同時,要全面系統、分層面、有重點地開展宣傳教育,加強分類設計,梳理出各個階段、各個領域的工作重點,一步一步地向前推進,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壘石成峰、功到渠成,引導人們不斷加深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融化在心靈里、體現在行為中。

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道德教育實踐,引導人們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xx總書記指出,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藏著豐富的思想資源,包含著優秀的傳統美德,必須堅持客觀、科學、禮敬的態度,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重要源泉。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廣泛開展道德教育實踐活動,大力普及“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規範,增強人們的價值判斷力和道德責任感,不斷提高人們道德水平、提升人們道德境界。

1.抓好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學雷鋒志願服務是美好的道德行為和重要的道德實踐,是培育助人為樂、團結友善文明風尚的有效途徑。要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以社區為依託,以關愛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困難職工、殘疾人為重點,精心設計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把志願服務做到基層、做進社區、做進家庭。堅持志願服務活動與學雷鋒活動相結合,大力弘揚雷鋒精神,推出一批學雷鋒示範點和崗位學雷鋒標兵,引導人們立足崗位學雷鋒、走上社會學雷鋒。貫徹落實《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意見》,完善長效工作機制和活動運行機制,探索建立中國特色志願服務制度,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促進學雷鋒活動常態化。

2.抓好孝敬教育。百善孝為先,孝乃德之本。古代二十四孝的故事流傳至今,當代眾多的孝敬典範有口皆碑,孝親敬老已經內化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心理和精神基因。要大力弘揚孝道,培養人們的孝心、愛心,引導人們感念父母的養育之恩、感念長輩的關愛之情,養成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敬老助老的良好品質。家風是無言的教育,家教對一個人價值觀的形成有著重要作用。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風的培育和傳承,顏之推的《顏氏家訓》,朱柏廬的《治家格言》,傅雷的家書家信,都堪稱當時家風家教的典範。要適應現代社會家庭組織、家庭結構的深刻變化,加強以孝親敬老為基礎的家風家教建設,把中華孝道和敬老之風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3.抓好誠信教育。誠實守信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線,是道德建設的基礎。市場經濟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拜金主義、一切向錢看的有害思想觀念,導致一些人信用意識淡薄,社會信任感下降,誠信缺失、造假欺詐已成為當前社會的一大問題。要廣泛開展誠信教育,精心組織誠信創建活動,在全社會積極倡導講誠實、重信用、守承諾,引導人們樹立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觀念,真誠做人、守信做事。加強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大力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把誠信作為管理的重要原則,推動有關部門和機構建立健全社會徵信體系,深入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治理,建立“紅黑榜”發布制度,褒揚誠信、懲戒失信,營造誠實守信的社會環境。

4.抓好勤勞節儉教育。勤勞節儉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品德,是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精神需求和實際需要。過去,生產落後、條件艱苦,需要勤勞節儉;今天,經濟發展了,生活改善了,同樣需要勤勞節儉。在物質條件好轉的情況下,一些人好逸惡勞、好吃懶做思想嚴重起來,一些領域鋪張浪費、豪華奢靡現象正在滋長,餐桌上的鋪張、舌尖上的浪費可謂觸目驚心。懶惰和浪費損失的不僅僅是物質成果,更嚴重的是損毀了積極向上的民族精神和人的道德情操。要廣泛宣傳中華民族吃苦耐勞、戒奢克儉的優良傳統,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掉中華民族勤勞節儉的崇高品格。開展全民性的節糧、節水、節電、節約錢物等活動,特別要突出節糧節水的教育,從娃娃抓起,從幼稚園、各級各類學校、各個單位抓起,從每個家庭抓起,努力營造勞動光榮、懶惰可恥,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濃厚社會氛圍。

三、在抓好融入上下功夫,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任務落到實處

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實際、融入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接受它,達到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效果。可以說,融入的程度,反映著工作的力度和深度,決定著工作的進展和成效。要下力氣做好融入這篇大文章,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工作做深入、做紮實。

1.融入各行各業的實際工作。各行各業雖然領域不同、性質不同、業務不同,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是一致的。在實際工作中,無論是機關、學校還是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無論是生產經營領域還是社會服務領域,都要充分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形成各方面工作與核心價值觀建設同頻共振、同向同行的強大正效應。各行各業要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加強職業道德建設,開展行風評議,規範行業行為,彰顯正確價值導向,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本行業本領域深深紮根。

2.融入大眾的日常生活。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繫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形成有利於弘揚社會主流價值的生活情景和社會氛圍,收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效果。要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完善市民公約、鄉規民約、學生守則等行為準則,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禮儀是宣示價值觀、教化人們的有效方式。要有內涵地建立和規範一些禮儀制度,開展有莊嚴感的典禮,如升國旗儀式、成人儀式、入黨入團入隊入學儀式等,同時利用重大紀念日、祭奠日、民族傳統節日等開展有教育意義的紀念活動,弘揚主流價值觀念,傳遞社會正能量。

3.融入政策制度、法律法規的制定實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規定著我國政策制度、法律法規的性質和方向,具體的政策制度、法律法規又直接影響著人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要結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踐,結合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做好有關政策、法規的制定和修訂工作,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體現到各方面政策制度、法律法規之中,形成有利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要充分發揮政策、法規的導向和約束作用,使正確行為得到鼓勵、錯誤行為受到制約,強化人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行動自覺。

4.創新工作方法手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適應形勢發展變化,契合民眾的心理特點和接受習慣,努力創新方式方法,有針對性地設計載體、搭建平台,不斷提高工作的吸引力和實效性。要結合實際不斷探索創新。一是運用現代技術手段,在“微”字上下功夫。現在,網路發展、信息傳播進入了一個“微時代”,要充分運用微博、微信、微視、微電影等方式,增強針對性和互動性,擴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網上宣傳的覆蓋面和影響力。二是運用文藝表現形式,在以文化人上下功夫。充分發揮文化的教育功能,推出更好更多的優秀文藝作品,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文化活動,運用各種形式生動形象地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是運用先進典型宣傳,在示範引導上下功夫。典型的力量是無窮的。這些年,重大典型、最美人物、身邊好人的宣傳產生了非常好的效果,要不斷總結、不斷提高,把重大典型宣傳與最美人物、身邊好人宣傳結合起來抓,形成群星燦爛與七星共明的先進群體結構,產生覆蓋全面、遠近皆宜的示範效應。四是在公益廣告宣傳上下功夫。這是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形式,要製作刊播一批“我們的價值觀”主題公益廣告作品,突出思想內涵、豐富表現形式,增強傳播力和感染力。同時,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中,要堅持黨員幹部帶頭,突出青少年這個重點,發揮好公眾人物的作用,推動形成全體人民共同踐行的生動局面。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我們要把這項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奮發進取、銳意創新,有力有效加以推進,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增強全社會的價值觀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思想道德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