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教師培訓的學習心得體會

今天,聽了臨高縣關工委領導劉春華和波蓮中學校長王東偉兩位老師做了關於家長學校工作理論知識以及經驗介紹,我覺得我們學校的家長學校工作做得紮實、有效,但還有改善的空間。對於家教方法,有很多觀念我很受啟發。

一、心為物役,道所不載。

君子役物,小人役於物。現在我們身邊有太多的誘惑,電腦、手機、網路,孩子愛玩,大人也愛玩。如何控制這些誘惑,我們大人要做孩子的榜樣。想讓孩子怎樣,我們應該先怎樣。陪她學習、讀書,陪她遊戲,陪她娛樂。做孩子的夥伴,而不是監工!

二、正心、正行、正思、正能量

孩子是一張白紙,我們要將正確的思想注入他們的心田,並讓正直在他們心裡生長、生根、發芽。讓我想起我們小時候,即已經被取代的思想品德課本,雖然都是以灌輸為主的內容,但那時候從裡面知道了好多正確的思想道德品質。所謂德行的教育真的應該是德育為首。我們應該用多讚美的方式,相信孩子們的潛力,喚醒孩子心中的正能量。我們班的紀律有些鬆散,所以這學期,我比較嚴厲。好多孩子有轉變,比如王麗妹同學,在課上能夠少接話了;王小波同學,據說一向不交作業,這學期幾乎沒有一天交作業。可是,有的時候就把握不好度了,微笑、讚美少了點,謝謝兩位老師這個時候提醒了我,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要注意誇獎和激勵孩子們。

三、關注孩子的終身發展,追求卓越的精神

我一直認為我們做教師的要關注孩子們的終身發展,不看眼前的1分2分。培養孩子們的學習生活習慣比考試成績要重要的多。王老師所講的“追求卓越精神”我想就應該是做最好的自己吧。其實,我一向知道女兒不追求卓越,凡事不爭第一,差不多就行了。我也沒覺得是不對的,但現在想想該追求的還是要拼搏。

最後,用兩位老師的話自勉:天下沒有白費的努力,福不唐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