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感受體會

學習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感受體會

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全黨同志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十七大報告的這個論述完全符合河池的實際,也是我們河池改革開放近三十年來的切身體會。拿我們河池同發達地區進行比較的時候,可以找出很多差距和不足,但歸根到底,最根本的差距在於思想的解放,在於思想解放的程度。所以,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不斷加速的背景下,特別是在當前全國掀起新一輪解放思想的高潮和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建設進程快速推進的新形勢下,河池的解放思想任務更加繁重,形勢更為緊迫。我們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以更開闊的眼界、更寬廣的胸懷、更宏大的氣魄謀劃和推進河池未來的發展。

(一)只有進一步解放思想,才能搶抓機遇,加快河池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解放思想是一個永恆的課題。為什麼一些缺少資源、基礎薄弱的地方能夠迅速躍起,大踏步超過一些原本投資集中、資源豐富的地方?人們可以總結出許多原因,而其中最為關鍵的一點就是思想觀念的差距。誰率先衝破計畫經濟的思維定勢、樹立市場經濟的思維方式,誰就能抓住市場先機、贏得競爭優勢。思想解放、敢闖敢拼,就能夠在全國乃至全世界範圍組織和利用資源,根據市場變化不斷創新。相反,如果依舊深陷在計畫經濟的舊思維、舊模式下,只能坐等機遇流逝,守著豐富資源過苦日子。從廣西與廣東的差距來看,1978年,廣東的國內生產總值為185.85億元,財政收入為39.46億元。而廣西的國內生產總值為100億元左右,財政收入為20億元左右。兩省區的發展相差一半左右。但是,到XX年,廣東的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了25968.55億元,約占全國的八分之一,財政總收入突破5000億元。而廣西的國內生產總值只有4801.98億元,財政收入只突破500億元。我們廣西被遠遠地拋在了後面。我國改革開放的實踐和我區的發展歷程都反覆證明,思想解放的程度決定改革開放的力度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速度,而每一次改革和發展的重大突破又都是從思想解放開始的。放眼世界,當今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日益深廣,文化相互交融滲透,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知識更新的周期越來越短,競爭日趨激烈。縱觀我們河池,隨著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深入實施和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建設進程加快以及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加上河池具有連線西南出海通道的特殊區位優勢,特別是在泛珠三角“9+2”區域合作、西南“六省區七方”經濟協作、南貴昆經濟區、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以及泛北部灣區域經濟合作等多區域合作的大背景下,河池正進入大開發大開放大合作大發展的關鍵時期,這是我們期盼已久、史無前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因此,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們發展面臨的機遇和面對的挑戰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時,由於改革進入深水區,加上我們河池原有的基礎比較差,各地發展不平衡,所以,遇到的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也是最多的。這個時期也必然是矛盾凸顯期。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在前進中還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形成新思路,拿出新辦法,去解決這些新問題。

實現快發展、大發展,關鍵要進一步破除陳舊觀念的束縛,實現思想的大解放。近些年我們一直在喊解放思想,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思想解放是個動態過程,事業在發展、形勢在變化、發展格局在調整,思想觀念也必須不斷更新。對河池而言,最大的障礙是思想不夠解放,最大的危機是觀念落後,最大的危險是固步自封;當務之急是,一切妨礙大發展的思想觀念都要堅決衝破,一切束縛大發展的做法和規定都要堅決改變,一切影響大發展的體制弊端都要堅決革除。解放思想不應僅是報告、檔案中的措詞,更應是具體、實在的行動。觀察世界要用新思維、思考問題要有新角度、謀劃發展要有新招數、推進工作要有新舉措。

(二)只有進一步解放思想,才能真正轉變用人觀念,把大批德才兼備、富有朝氣的優秀幹部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

長期以來,我們有些縣市在用人問題上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著觀念落後、僵化教條、論資排輩、求全責備、平衡照顧、死摳比例結構、搞一刀切、能上不能下等。有的地方領導分不清幹部的優劣,沒有看到幹部的主流、本質和發展,死抓幹部的一些細節毛病;有的領導不善於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對幹部“一棍子打死”,不允許幹部犯錯誤和改正錯誤;有的領導不善於處理開拓創新與廉潔自律、埋頭苦幹與敢想會幹的關係,強調廉潔自律就忽略了開拓創新,強調了敢想敢幹又忽略了廉潔自律;有的地方簡單以年齡劃線,把“年輕化”理解成“唯年齡化”,不善於從實際出發,不注意在德才兼備的前提下使用幹部,極大地浪費了人才資源,也耽誤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有的地方機械照搬年齡、民族、性別、黨派等比例結構,在人選德才條件還不具備的情況下強拉硬配,重使用不重培養、重結構不重素質,結果不僅貽誤了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嚴重挫傷了廣大幹部的積極性;有些地方的主要領導甚至搞拉幫結派、以人劃線、以權謀私、買官賣官等等。所有這些都是思想不解放的一種表現,在很大程度上嚴重製約了河池經濟社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