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鄉心得體會:醉愛

系刊第六期即將出版了,為了版面的需要,也或許自己的一個想法,將自己對三下鄉的感悟匯聚成這篇日誌。恰巧明天新一輪的三下鄉準備即將拉開帷幕,至此,聊以慰藉的抒發一下感觸,分享一下經歷三次三下鄉的心得體會。下面loading……

即將要邁向實習點了,心裡不免殘留著絲許依依不捨的感覺,在這個在校生涯的小句點之前,回首起滿滿的大學生涯,不禁覺得“三下鄉”期間在腦海裡面烙下了深深的印記才是最彌足珍貴。在“成長、成熟、成才”的大環境思想下,自然而然的融入這個集體,細細回味起來真正的將自己帶上正軌的還要算是三次不一樣的三下鄉經歷。

第一次 岳池三下鄉,紅旗招展清風飄逸年華

xx年的盛夏,第一次三下鄉還有些不懂事,只記得是跟著哥哥姐姐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做了一些陌生的事情,那時候甚至還不知道三下鄉是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那時候甚至還不懂得三下鄉是非常有意義的社會實踐活動,那時候甚至還不知道三下鄉可以讓來自不同班級的隊友會變成團結整體,那時候甚至還不知道三下鄉會是我大學生活烙印最深的記憶疤痕。第一次三下鄉跟著xx在xx走街串巷,聽xx唱歌,看xx彈吉他,吃x老師、x老師買的西瓜,跟xx、xx、xx他們玩殺人遊戲,和xx姐+xx哥改新聞,還有xx、xx他們一起廣場義診。

在這個團隊裡面,自己固然是一個小小的隊員,小小的師弟,小小的旗手,街頭巷尾撐著旗桿,揮舞著旗號,指引著一道流動的黃色風景線。當時作為新聞編輯者,加入到這個集體的,與此同時,我們的隊長就是系刊的一姐,xx師姐,還有xx姐以及xx哥,都是沉澱在光輝歲月里的驕傲人物。雖然說在一個一個的夜晚裡,我們挑燈夜戰堅持到最後,在大家還在津津樂道的玩著殺人戲的時候,還在討論著什麼。這次三下鄉主要是見識到一批很有能力的人,多了很多個奮鬥的目標,是的,就是從這一刻開始,多了幾分新的認識和思考。一段時光總會有許多片段值得留念:

是否還憶得起殺人遊戲背後的懲罰……

是否還憶得起廣場義診電視台哥哥的帥氣模樣……

是否還憶得起是誰在盛夏的夜晚送來花生和解渴西瓜……

是否還憶得起敬老院圓圈圍成的擊鼓傳花……

是否還記得起是誰的吉他迴響在走廊的盡頭……

是否還憶得起一張張照片定格的青春畫面……

第二次 樂至三下鄉,瞻前顧後疲憊焦慮七日行

xx年的仲夏,第二次三下鄉有些忙碌,憑藉自己的構想與計畫,在種種不熟悉的東西面前,認認真真的虛心學習它的種種,慢慢的知道了三下鄉不是好玩的夏令營,慢慢的知道了三下鄉可以過得如此的有意義,慢慢的知道了三下鄉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順順利利完成的校外活動,慢慢的知道了三下鄉是可以讓自己的見識和能力在短時間內迅速的迸發的不錯途徑。第二次三下鄉,帶著好朋友們回樂至共度建團90,跟著xx老師在玉米地里擺千手觀音的佇列,聽楊老師在縣醫院講吸入麻醉講座,xx,過得最忙碌的一次,也是收穫最有意義的一次。最感動的是,大家每一份心甘情願的付出與收穫,最懷念的是,大家親密無間的前後並行,最珍惜的是,無論年紀無論學識無論身份的嬉笑打鬧。

對於我來說第二次三下鄉無疑是一次血與汗的洗禮,聰慧與機智的衝擊,處變不驚與坦然應對的歷練,無疑收穫也是最豐富的一次。還記得在無數個夜裡因為想著想著而激動的難眠,以及在一次又一次的碰壁之後的婉轉堅持,還有輾轉多次修改策劃書的專注神情。也覺著,自己是幸運的,恰好生在一位元帥的故鄉,恰好是建團九十周年,恰好找對了一個又一個的神推手。似乎還記得那些夜裡是睡得很淺很短的,或許是一點點的小興奮,或許是一絲絲的小忐忑,或許是一段段的小惆悵。在每一件事情的整體規劃以及時間地點任務事件的詳細劃分上面,都竭力盡善盡美,雖說還是出現了或多或少的小瑕疵。一段時光總會有許多片段值得溫存:

不知道你們還記不記得玉米地的千手觀音……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老佛爺安然的笑容……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縣醫院急救車運載我們去的目的地……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是誰為誰蓋上了隊旗做成的紅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