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實幹托起中國夢》有感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務實的國家。是農民腳踏泥濘辛苦耕耘,才耕出富饒的“魚米之鄉”;是先烈“外虜未滅,何以家為”的浴血拚搏,才拼出遼闊的中華版圖;是華夏兒女勤勤懇懇開疆拓土,才有雄視環球的東方雄獅。如是種種,無不詮釋了一個真理:實幹,方能托起中國夢。

吳宮塵土未散,夫差飲劍猶恨,恨的是三年沉溺酒色,荒廢國政,傾了江山;趙都烽煙未息,趙括授首余驚,驚的是數載紙上談兵,未付實踐,送了社稷。

一恨一驚,穿徹千古,縈於耳際,震發今人。習主席總結歷史教訓,播之以明世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是啊!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物質生活的改善,人們的浮躁驕縱心理也開始滋生。而一旦如此,中國夢永遠只能是夢,中國也將泯然眾國矣。在這浮躁漸成風的時代,我們如何才能實實在在地做夢、追夢、圓中國夢呢?

做夢,要切合實際。空中樓閣永不可取,試圖建造空中樓閣也只能是白費力。做什麼夢都要有科學數據。君請看,皇明太陽能集團董事長,有“現代夸父”美譽的黃鳴先生,他的夢便是研究利用太陽能。黃鳴先生的想法是否是異想天開、無中生有呢?顯然不是。他認真研究了諸多關於太陽熱能的理論,並請教了許多專家學者,他的夢有堅實的理論基礎。他的初衷是開發新能源替代日漸枯竭的石油資源,符合國情。正是因為黃鳴先生的夢是一個有理有據、實實在在的夢,夢有了肥沃的土壤,並藉此生根發芽,根蔓如陽光般灑向中華大地,成了中華民族的夢。由此可見,一個人要成才,就得敢做夢;而一個夢要成真,就首先要具備“實”的特質。只有實的夢,才能找到可供生長的土壤,才有機會實現。

有夢就去追。話雖如此,然而,如何追法,才不至於讓夢化為泡影,消散於無形呢?

追夢,要腳踏實地。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君再看,心懷“夸父逐日”大夢的黃鳴先生,不也老老實實地在地下做了八年研究么?面對巨大的阻力,不也以己名諧音為公司命名,賣名以絕退路么?面對消費者渾然不知太陽能為何物的情況,不也耗時十數年,行程千萬里,啟蒙中國市場么?正是這樣一步一腳印、半走半鋪石,才辟出一條康莊大道,才繪出一片宏偉藍圖,在那後面,是穩執牛耳的皇明集團。誠然,我們需要揭天掀地的膽氣去做夢,但我們更需要腳踏實地地去追夢。只有鍥而不捨、不屈不撓地頂風冒雨向前,只有將血汗滴入腳下的土壤,才算踏實夢想的土壤,才算充實追夢的征程,才能讓我們的夢,離現實越來越近。

寫到這裡,思緒不由飄往遠古,在那荒蕪的大地上,一位巨人倔強地逐日而走,只為將它摘下,緩解大地旱情。忽然,巨人轟然倒地,手杖化為桃林,為後世來者遺下一片蔭涼。不禁心折,那個永不荒蕪的靈魂,堅守的不是榮耀,是大公皆益。夸父與日競走,不為耀示自己的武勇,而是為了讓世人受益。原來,圓夢……

圓夢,要守德務實。習主席說過,中國夢是由一個個小家之夢組成的大國之夢。“共夢”是其精義,誠實守信、互為信任則居其要。你聽,“這水不能喝”是黃鳴先生面對顧客詢問時“另類”而又誠實的回答。在市場經濟大環境下,誰會費工夫跟客戶指出自己品牌熱水器的水不能喝呢?人人認為在煙燻酒重的市場競爭中,讀書人的斯文清高是守不住的,黃鳴先生卻以“舉世獨清”的姿態逸於利益之上。他教導我們,圓夢要以背負社會責任為準則,寧可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務實,守德,這是圓夢所必要的。在大力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的今天,每一個要圓的夢,都得是守德務實、福澤他人的夢。

合上黃鳴先生的追日史,我心裡已然變得充實。這是一條為我們、為企業、為中華民族打造的夢之途啊!切合實際做夢,腳踏實地追夢,守德務實圓夢。一個“實”字,才能撐起中華民族的脊樑,才能托起中華民族的大夢。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實幹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