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調查心得

鄧總綱

按照學院和基礎課部的要求,xx年8月20日,由鄧xx、楊xx、xx組織的調查小組,就高職院校如何服務當地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問題,到xx市xx城進行了為期一天的社會調查。重點調查了一家建材市場,該公司名為居然之家建材行銷有限公司xx金源店。

本次調查我們走訪了兩名公司高管和五名普通員工。這次調查讓我們真正和企業有了一次親密接觸,這是我們高職院校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小步。這讓我想起了加加林登月時所說的:“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本次調查讓我所學不少,具體體會有如下幾個方面。

首先,本次調查讓我認識到了自己曾經的狹隘。到居然之家,我們除了見到他們裝修豪華的商場和著裝統一的員工,更重要的是我們學習到了校園裡幾乎永遠也見不到的企業文化。他們辦公室的門口貼著“我愛居然,居然愛我。”員工似乎以公司為為家,員工之間關係融洽卻等級森嚴,上級給下級的命令似乎更像是軍令。當然,我們這還僅僅是在倉促之間調查一家企業,放眼全省,甚至是全國,我們的認識又是何等狹隘?

其次,本次調查對我以後的教育教學也有很大的幫助。當聽到我們培養的學生畢業之後需要再次培訓方能勝任工作。甚至,我們培養的畢業生初開始工作時,不但不能為公司創造效益,反而可能帶來損失。這讓我很震驚,我開始了換位思考。顯然,社會在發展,知識在更新,再一味停留在教授書本知識是不行的。我們的教育方式和手段,乃至我們的教學內容,都應該被重新審視!我們怎樣才能培養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這讓我想起來毛主席的那句“要想做人民的先生,就得先做人民的學生。”我們高職院校想要更好地服務於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想要我們的畢業生為社會所用,我們的老師首先就應該走出去,及時了解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我們的專業如何才能更加貼近社會需求?然後再根據自身所得及時調整我們的教育手段和方法,方能在當前的競爭型社會站穩腳跟。

最後,從思想上重新審視了我們高職院校的職責,重新明確了高職院校教師的工作職責。我們高職院校,不能閉門造車。我們高職院校的教師必須走出去,及時了解社會需求。只有急社會之所急,想社會之所想,我們培養的畢業生才能真正地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