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美好回憶--暑期三下鄉體會

7月9日,烈日當頭的那天。為了回響黨中央和校團委的號召,促進學生素質教育,加強和改進青年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為了培養和提高我們實踐、創新能力,培養我們回報社會、奉獻社會的意識,全校近700多大學生開始了轟轟烈烈的暑期三下鄉活動。而我們22人也代表校學生會成為三下鄉隊伍當中的一支。

10號,我們終於到達了防城市企沙鎮萬頭村。那是一個臨時安置點,全村都是鐵皮做的活動板房,包括我們所要駐紮的學校。或許是由於我們全都穿著綠色的隊服,因此引來了村民們的注意,從此後的七天,我們都生活在小朋友們的注視下了。剛到的第一晚,我們首先是打掃我們的“房間”,也就是兩間簡單的教室。本來打算要睡在地板上的,後來周圍一些好心的大媽過來強烈反對,於是男生們就幫我們把n個桌子拼成了我們的床。而後勤組的同學們已經開始了他們的廚房生涯,玉米炒火腿腸是主菜,貌似那包火腿腸是還是琳同學捐贈出來的。連午餐都沒有吃的我們,此刻也覺得是幸福的了。吃過飯後,最最麻煩的洗澡問題終於要面對了。由於我們用的洗澡房可能是有一段時間未用了的,所以滿是蟑螂的痕跡。我本人本來對蟑螂沒有什麼特殊的情感的,但是,忽然見到整面都是蟑螂的牆,雞皮疙瘩馬上起來了。而且洗澡房離我們的宿舍是有一段距離的,於是為了保證我們的安全,男生們就擔起了保護女生的責任。瞬間覺得我們真的是團結在一起的,所以才能完成這次三下鄉活動。

第二天開了啟動儀式,迎接陳副和當地區團市委書記。下午已經開始上課了。防城地區說的主要是當地的方言,所以我們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語言不通的問題。老人和小孩根本就不會說國語。所以在我們的調研活動中有點困難。團隊里會說白話的就有那么幾個,於是調研時候他們就是主力軍了。而我們的一伙食在後勤組的努力下也很好。特別是後來的書記來看望我們的時候帶來的美味的海鮮,還有奮不顧身來支援我們的李乾學長帶來的水果和肉。我們的三下鄉變得充實又幸福了。

我們的下鄉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活動就是最後一晚的文藝匯演。於是在每天晚飯後,我們都要討論文藝匯演事宜和練習晚會的節目。而我們宣傳部還得製作幕布。製作幕布是一個比較麻煩的工程,因為我們得在很少的經費下完成一個晚會的幕布製作。在晚會的天,我們終於完成了各項要完成的任務。但是不巧的是,正好那時候颱風來襲。幕布在操場上根本掛不起來。緊接著,大雨也來臨了。我們只能把幕布掛到教室去。同時也意味著我們的晚會不能在操場上舉行了。但是半小時過後雨停 了,於是大家決定我們匯演的方案兩個。一是在教室辦,而是在操場辦。於是幸好當晚在我們辦晚會的時候,大雨沒有來。我們的晚會在操場上成功舉辦了,也得到了相親們的掌聲。

還有一件記憶猶新的事就是,下鄉第二天的傍晚,書記借了車,說是可以帶我們去看海。雖然我們在的村莊離海很近,但是我們都還沒有去過。於是當書記的車到達的時候,本來是只能坐7個人的車,我們硬生生是擠上了11個人。看到了寬廣美麗的大海,我想從那個時刻起我們的心變得更加堅定了。疲倦和怠慢 的情緒一下子就不見了。

本次下鄉,我們還了解到很多當地的教育問題。從各家各戶們反應的情況來看,當地對教育並不是很重視,首先是教育投資不夠,師資缺乏;其次是由於各家各戶多以漁業為生,因此從早到晚都不在家裡,於是對於自家的孩子的學業不是很關心,有的甚至認為孩子交給老師管,好不好也是老師帶著就行。從中就可以看出,在新農村的建設中,我們仍然要注重教育問題,這樣才能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添磚加瓦。而我們當代大學生,更應該把自己投身到新農村的建設中去,為祖國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這樣才能讓那些孩子們的笑臉更加燦爛。

告別美麗的萬頭村,我們的隊伍“希望之翼”懷著希望歸來,希望今後還有機會見到那些曾經一起相伴過的可愛笑臉。我們也將更加努力地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