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學校內涵發展思考

3月29日下午,路局長一行4人,在xx中學校長辦公室,對xx鎮義務教育工作進行了近5個小時的調研。主要內容有3個:一是了解教師隊伍建設情況;二是校園文化建設進展情況;三是學校的質量與發展。經過交流與研討,“美育金中”的辦學理念更加清晰,“詩意棲居、墨香校園”的金中校園文化建設主題進一步確立,為xx中學的質量提升和發展闊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美國教育家布來森曾說:“任何一所學校的環境都是在黙黙地對孩子們發表演說,孩子們會注意它,並在不知不覺中接受薰陶和影響。”為了給學生以美的薰陶和浸染,金中非常重視校園環境的建設,使其不僅有綠樹成蔭的自然美,還有豐富的人文內涵和強烈的感染力。漫步於金中一塵不染、如詩如畫的校園,你能強烈地感受到生態美與文化美相溢得彰,相融相合的獨特魅力。

金中校園種植的花草樹木很有特色,秀美知性的古化石—銀杏布滿校園,大象廣場桂樹飄香,教學樓前偉岸的松樹與婀娜的垂柳相映成趣,茶花、玉蘭、月季、海棠、百日紅、龍爪槐等點綴在綠草紅花之中。實驗樓前栩栩如生的大象正從東向西穩步健行,喻示教育是穩而慢的藝術,講究足踏實地,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大象石上的紋理從左下到右上與其前行方向成約450夾角,喻示教育有著無限發展的時空,只要堅持下去,就能取到真經。大象無形、大愛無疆、大石為基、師生安康,是文化石的全真寫照。走進金中,“詩意棲居、墨香校園”的文化主題充溢校園;教學樓大廳及樓梯處處是師生書畫作品的展示之地。儒雅的孔子頭像與現代文明象徵的雷鋒頭像矗立在大門兩側牆壁的大型浮雕上,傳達著傳統文化的精髓和金中培養雷鋒式青少年的培養目標和思路;實驗樓東西兩側的大型彩鋼浮雕,分別表現辦學目標和辦學思路,這些主題文化與校園自然美相映成趣,使師生時刻得到啟發和薰陶。

更為突出的是,金中以“三大實踐活動”(實施蛋奶工程、寫規範字、讀經典詩文)系列教育為載體,在師生中開展了“說國語、寫規範字、讀聖賢書、做文明人”的校訓教育,使文明禮貌、勤儉節約、感恩勵志、健康教育和愛國教育等常規教育融入三大實踐活動之中,使師生在學習和生活中得到潛移默化的教育已初見成效。佇立校園,我們會感覺到今天的金中胸懷坦蕩,隨處可見的師生書畫藝術作品散發著濃濃地墨香,傳統、現代、科學、文明在金中相得益彰,這就是我們心中的金中。

我國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說:“學校所有的課程,沒有與美育無關的”。金中以課堂教學改革為抓手,以課題研究為平台,倡導全員育人、學科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管理育人的“五育”理念,使審美教育成為金中培養優秀人才的最有效途徑之一。懂美的教師才能帶出知美的學生,美的課堂氛圍才能打動學生的心靈。為此,我們提倡教師要不斷地修煉自己的教學藝術,只要張嘴就講國語,只要動筆就寫規範字,人人熟記中華傳統經典文化,以有節奏感和情感美的語言,以大方規範流利的字型和端莊優雅的教態,引導學生、發展學生,創造出一個個審美愉悅的課堂,使課堂真正成為學生快樂學習的天堂,從而提高教學效率。這種將美育融入課堂教學的的思路,應該是金中今後學科教學追求的目標,每一位學科教師,要根據學科的不同特點,用審美的原則審視每一節教學內容,挖掘出教材內容中美的因素,對學生進行科學知識與審美相結合的教育,讓學生真實感受到學科文化的美妙,使學生熱愛這一學科,進而痴迷於這一學科,從而產生自覺學習的內驅力,實現學科育人的作用,這才是金中追求的課堂教學的高境界。使教學最終達到“教是為了不教”的育人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