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做個“衝浪”高手

——新年,寫給新教育同仁們

朱永新

何謂新教育?

新教育新在哪裡?

我們為什麼要做新教育?

新教育能給我們帶來什麼?

新教育能為我們這個時代做點什麼?

親愛的新教育的同仁們,我在問你們,我也在問我自己。每逢歲末年關,我總要不斷地追問這些老問題。答案越來越清晰,使命感也就越來越強。

因為使命的驅趕,因為新教育,偶然間對著鏡子,看鬢角的頭髮日漸斑白,想消逝的歲月永不回頭,我會慶幸,我的心靈沒有陪著輪迴的日月慢慢變老。我感到幸運,我的生命在新教育中一日日走向豐盈。我雖年過半百,卻能在新教育的體驗中,傾聽靈魂深處生命拔節成長的回音。

我得謙卑地承認,幾十年前,在我初為人師的時候,我並不懂得教育與生命的密不可分,十年前,在我萌生新教育理想的那一刻,我也絕不可能像今天這樣明了新教育之於時代之於生命的意義。

且不論我的想像力如何的局限,即使插上想像的翅膀,我也難以想像,八年,僅僅八年,新教育會由一項理想主義的研究,變成一種現實主義的耕種;由一個書齋的念想,變成一個團隊的行動。新教育,這個夢想的花園中,爬出了毛蟲,飛出了蝴蝶。新教育,在那片古老的黃土地上,在那片遙遠的田野間,撒下了一顆顆種子,開出了一朵朵頑強的燦爛的擁有春天的野百合。

是他們,不,是你們,不,是我們,是每一個對新教育懷有宗教般情懷的人們,以堂吉訶德的勇氣,將蘇南一隅的點點星火,歡愉地散遍廣袤的天南地北,以西西弗的堅硬,將晨誦午讀暮省的生活方式,柔軟地植入未來的中國心靈。

多少回,我無法抑制我的淚水。當我們的魔鬼團隊以田野作業的方式,布道於窮鄉僻壤,我的眼淚為他們歡騰的理想為他們憔悴的容顏而流。當絳縣的蒙學孩童以驚奇惴惴的眼神,遙望那天際蒼穹,我的眼淚為他們農曆的天空為他們潤澤的童年而流。

我一直在說,新教育不是我一個人做的,新教育也不是我一個人的,新教育是你的,是我的,是每個需要新教育的孩子們的。至於我,最多只是一個在時代急促的呼吸聲中,大著膽子,跑出來喊了一嗓子的傢伙。因為有孩子,因為有你們,我微弱的聲音才能在中國教育的沉疴里激盪。

感謝你們,親愛的新教育同仁們,在改良中國教育的集體行動中,給了我義無反顧的勇氣,讓我找到了屬於後半生的羅盤。我願意追隨你們,為了孩子,為了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無論前面的路有多遙遠,有多艱難,我會始終和你們一起奔跑,愉快地吹著口哨,不懼憂煩,不問明天。

我們要像一群仰望星空的孩童,從不抱怨星星又舊又生鏽,只是拿著抹布和水桶,一路踉蹌,擦拭蓋在星星之上的灰濛濛。我們不在乎別人說我們是瘋子,還是傻子,我們不在乎我們的隊伍,是幼稚,還是弱小,我們在乎的是,我們是否真的帶著一顆心來,不帶一顆草去,我們是否付出了全部的努力,讓新教育之於中國教育,之於心靈建設,之於世道人心的正面價值,變成了最大值。

我們已經贏得世人垂注的目光,我們已經獲得或濃或淡的掌聲。那目光,是期許,那掌聲,是勉勵。我們不能停,不能歇,我們的腳步只能向前,我們的選擇只能是跌倒後馬上爬起,接著往前走。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在你的肩頭,也在我的肩頭。

我們原本卑微,因為新教育,因為一份使命,我們的生命由渺小而莊嚴,我們的工作由稻粱謀擴充至千古事,我們的世界也從柴米油鹽放大到家國天下,感謝你,感謝他,感謝我,感謝每一個醉心於新教育的同仁,放逐了我們共同的理想,在我們平凡的生活中注入了意義,使我們瑣碎的人生變得貴重,讓我們的生命從此蕩漾著愛,誠懇,付出,以及智慧。

親愛的新教育同仁們,滴水穿石的成就,只問耕耘的精神,高於命運的理想,歷史選擇的天時,花開處處的地利,八方護持的人和,猶如一張張鼓起的風帆,將我們推到漲潮的海上。世事常呈波浪式起伏,世事難逃潮漲潮落的規律,讓我們把握屬於我們的機會,擔起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隨潮而歌,踏浪而行,以免潮水退去,折戟沉沙,空懷使命,黯然神傷。

我知道,新教育還有很多問題,有的是舊的,有的是新的。請你相信,問題是我們收到的禮物,沒有問題的煩冗晦澀,就沒有答案的妙不可言。撿拾新教育深深淺淺的足跡,我們或許會發現,正是層出不窮的問題成就了今天的新教育,在為問題尋找答案採取行動的過程中,新教育人慢慢凝合了樂觀,堅韌,正向思考的氣質稟賦。

親愛的新教育同仁們,新年的鐘聲就要敲響,從我們的指尖匆匆溜走的歲月,催促我們整點行囊,聽從內心的呼喊,跟隨自己的使命,站到漲潮的海上,乘風破浪,向著彼岸,開始人生的又一次衝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