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幹部以焦裕祿為鏡:學習焦裕祿精神

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能否達到預期目的,關鍵在於帶頭查擺問題準不準,徵求意見誠不誠,制度規定務實不務實、管用不管用。當前,仍有不少黨員幹部的潛意識中認為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只是雷聲大雨點小,不願、不想、不敢把自己擺進去。筆者認為,各級領導幹部只有對照焦裕祿精神這面鏡子,帶頭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從前到後反覆照照自己,找準問題、看到距離,才能帶動廣大黨員幹部積極參與到教育實踐活動中來。

從裡到外照一照,找準“四風”突出問題。

“里”是思想靈魂,“外”就是行為表現。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只有由里到外照一照,才能向焦裕祿同志看齊,才能做到知行合一。習總書記指出,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與焦裕祿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特別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和焦裕祿時代相比,我們的工作環境、工作條件、工作強度都要優越好多,但是比起當年蘭考的風沙、內澇、鹽鹼,我們反“四風”的任務同樣繁重,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種鬥爭甚至要艱苦得多。在當前正在全面鋪開的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筆者發現,不少黨員幹部包括部分領導幹部卻忘了自己就是社會的一份子,認為自己無權無勢,不存在“四風”方面問題,也不知道怎樣去“照鏡子”查找問題。因此,各級領導幹部要一點一滴的學習焦裕祿同志的事跡,一字一句的學習焦裕祿同志的言行,對照焦裕祿的公僕情懷、求實作風、奮鬥精神和道德情操,由領導幹部帶頭,組織黨員、幹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來好好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才能理解和把握焦裕祿精神的實質和精髓,才能找準“四風”問題的癥結,才能真正把焦裕祿精神融入自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大熔爐,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從上到下照一照,找到服務民眾的差距。

“上”是指黨員幹部心中的宗旨意識,“下”是指服務民眾的行動自覺。從上到下照,就是對照黨性黨章、先進先輩,學習焦裕祿 “心中裝著全體人民”的情懷,時刻想著民眾“缺不缺吃,短不短燒”的精神,親自帶領民眾除“四害”治風沙種泡桐的作風。 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怎樣學習、怎樣弘揚?總書記作出了明確指示:“深學、細照、篤行。細照,不僅要照深照透照實,更要“照”到自己與先進典型的差距,只有看得到差距,才能篤行。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于樂民。往下沉得有多低,民眾離我們就會有多近;往上擺得有多高,民眾離我們就會有多遠。在蘭考的470多天中,焦裕祿靠著“一輛腳踏車和一雙鐵腳板”,對全縣當時149個生產大隊中120多個生產大隊進行了走訪和蹲點調研……可現在,有很多領導幹部下基層調研,在問了“家裡幾口人”“收入怎么樣”等簡單問題後,不知如何繼續交流下去。歸根結底,這是宗旨意識淡薄,心中根本沒有民眾,更沒有自覺深入民眾造成的。因此,黨員幹部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只有經常拿起這面鏡子從上到下細細照照,才會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找到服務民眾的差距,才會看到自己離當好一名領導幹部還存在著多少距離,才會真正明白,要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就必須要從今天做起、從眼前做起、從小事做起,要更加腳踏實地的乾好每一項工作,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篤行落實中央各項要求,以自己的帶頭作用篤行民眾路線。

從前往後照一照,找實作風建設的舉措。

“往前照”是指梳理以往制度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向後照”是指建立務實管用的長效機制。從前往後照一照,就是要圍繞為民務實清廉主題,學習弘揚焦裕祿的過硬作風,在作風建設上下狠勁,出實招。50多年前,焦裕祿發現兒子焦國慶看了一場“白戲”後,親自製定了《幹部十不準》,除了規定一律不準送戲票之外,還強調不能把前10排的票光賣給機關和幹部,這就教育領導幹部如何針對身邊存在的突出問題,研究制定具體舉措。習總書記在蘭考調研時也特彆強調, “焦裕祿精神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等革命傳統和偉大精神一樣,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永遠向他學習。”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覆性和頑固性是作風建設頑疾。《貞觀政要?慎終》指出,“非知之難,行之惟難;非行之難,終之斯難”,懂得某個道理並不難,難的是付諸行動;付諸行動還不算很難,更難的是恆久堅持。因此,有規定就要執行,否則規定就成了“稻草人”。特別是在“四風”方面,容易出漏洞,也容易被人鑽“空子”,針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風,把得嚴才能防微杜漸。因而,各級領導幹部要把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是一項永恆的任務,貫穿教育實踐活動的始終;要把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種信念、一種自覺,經常地拿出來反覆照一照,並建立務實管用的長效機制,長久地堅持下去。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與焦裕祿同志所處的時代相比,雖然擔負任務、發展條件、社會環境以及人們的思想觀念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我們黨的宗旨沒有變、社會的核心價值沒有變、人民對富裕美好生活的期盼沒有變,焦裕祿同志的崇高品質、偉大精神仍然是全黨的價值共識、全社會的共同呼喚。領導幹部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組織者、推進者、監督者和參與者要帶頭常照焦裕祿精神這一面鏡子,見賢思齊,反覆鏡鑒,常修為政之德,不移公僕之心,才能提升思想境界、增強素質能力、改善作風形象,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