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研修感悟:今天不是結束

六天的研修生活,今天就要畫上句號了,說實話,真的有些不捨!

昨天,在和英語、語文研修組交流的時候,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明天研修要結束了,還真是感覺有些失落,我們明天的總結就寫:研修,我們快樂,我們不捨吧!”。

我們組有12位研修學員。他們中,有身體不好回家要吃藥、打針支持身體的;有女兒小,沒人帶,要帶在身邊來研修的;有在學校領導層、有許多學校里的事情還要處理、需要兩頭兼顧的…,而這一切,都沒有擋住他們研修的熱情!他們是那么的自覺、主動、積極,真的讓我感動!看到他們拖著病體、帶著孩子,按時上交作業、寫隨筆感言、參與研討和評論,我很高興地想:我們的老師是好樣的,我們的工作肯定會越來越好,我們的教育是讓人自豪的!

在這個每日最高氣溫達到三十多度的暑假裡,本來應該有資格早晨睡到自然醒,晚上遛彎到戶外,白天躺在客廳里看電視的時期,老師們卻是每天天一亮就急急地起床、做飯、吃飯,然後在八點以前趕到學校,比每天的正式上班還要準時。然而,就是這樣,沒有一個人抱怨,你聽不見一句牢騷話。因為,我們在研修,我們在積蓄,我們要做到在工作中能夠厚積薄發!

應該說,暑期的研修,調動起了所有參與者的積極性。所有的人,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腦。然後,一天就這么開始了:看視頻、學習課程文本、研讀拓展資源、完成作業,快樂而緊張地忙著。一個上午倏忽而過,感覺時間過得比平時快了很多。

我同樣沉浸在這樣的研修中,和老師們一樣,認真的觀看視頻資源,聽取專家、同仁探討,吸收不同的思想理念,收穫著我的欣喜和滿足!

一些在日常教學中感到困惑的問題:諸如:如何在一堂課中兼顧低中高不同層次的學生,怎樣分層次教學,如何實施合理的教學評價等等,在這裡得到很好的解答。例如分層教學問題,平時雖然也很注意分層教學,但實施起來有很大的困難。往往是照顧到層次高的學生,就會疏忽了稍差一點的學生,因為他們聽不懂;而照顧到差一點的學生,優等生就會感到乏味,有的學生還會做與學習無關的事。

這次遠程研修,為我們解決這些問題找到了路徑。對如何實施分層教學,如何進行個別輔導有了正確認識。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會更加的得心應手。我會在課前收集不同層次的資料,讓學生在課堂上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習題來思考,把主動權教到學生手上。同時,拉長學生獨立練習、交流合作的時間,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個別指導,在這樣的變化與應變中,相信,肯定會收到很好的教學效果的吧!

研修還讓我們收穫到:教學中,要把學生當成學習的主人,讓學生自主學習,教師進行有效指導,教師要從授課者變成學生學習的引導者、組織者。

今天,一個階段的研修生活就要宣告完成。然而,我們要說,研修沒有結束!我們會在今後的時間裡,慢慢的消化這幾天的所聽、所看、所記、所想…,我們會再一次兩次三次的打開視頻資料觀看,也會繼續學習課程文本和拓展資源,慢慢的咀嚼,細細的體味,讓學習持續下去,永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