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校長交流觀摩活動有感

6月份,教育局組織了全區校長交流觀摩活動。三天的行程,緊張而有意義,收穫很大。各學校可謂“各有千秋”:老區學校的規範辦學和特色發展,新區學校的苦心經營和迎頭奮進,每所學校都有值得借鑑的地方。現將活動後的所見所感所思略作總結。

一、關於辦學思想

附中(關鍵字:善思敏行) 每次去附中,都會因附中人而感動。感動的是他們先進成熟的辦學思想和持之以恆的課改精神。課改需要信心和勇氣,需要堅持和付出。在聯考指揮棒的強大壓力下,附中人敢想敢做,勇當全市高中課改的排頭兵。司校長的親歷親為,中層領導的團結協作,一線教師的支持配合,這一切都令人感動。學校課改取得重大進展,度過了最艱難的時期,如今迎來了滿園春色。教學質量的提高,聯考成績的攀升,這一切印證了課改的正面價值,印證了附中人的正確抉擇。感動之餘,我體會到附中人的激情。感動背後,是我對附中人善思敏行的欽佩。摸索課改之路,需要智慧;接納新的教學模式,需要智慧;解決課改帶來的各種矛盾衝突,也需要智慧。從司校長的從容堅定、王校長的侃侃而談、教師學生的娓娓道來,我看到了附中人的聰穎和智慧。“雙自”教育的實施、校本課程的開發、“學研導練”的推行、“三不一保”的制定、課堂內涵的探索,每項成果的背後都是智慧的凝結。附中人的智慧,還在於他們的“敏行”。堅守信仰、執著探索、踏實做事,才使得他們追尋到了教育的真諦。在這裡,每個人都是幸福的,每個人都在“綻放生命色彩”。

區幼稚園(關鍵字:厚積薄發) 前段時間在馬姐的部落格上看到一則名為《開發區幼稚園辦園思想體系》的博文,我認真拜讀了。“思想體系”中明確提出了園訓、園風、師風,清晰表述了辦園理想、辦園理念、辦園特色,深刻闡釋了教育理想、教育追求、教育信條、教育理念以及課程觀和管理思想。整個體系全面、完整、有條理,它不是詞語的簡單堆砌,而是辦學思想的集中體現,是幼稚園人多年教育實踐的精華所在,凝聚著他們的耕耘和汗水。給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辦園特色、教育追求和教育信條。辦園特色:精細的園所管理,精美的教育環境,  精彩的園本課程,精緻的教育生活。教育追求: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給孩子一個發展的空間。教育信條: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漫步於幼稚園的走廊和教室,我知道他們就是這樣做的。

二、關於規範管理

一中(關鍵字:處處規範) 擁有3000多名學生,生均面積小,班容量大,教師不足——這一切都是一中面臨的嚴峻問題。然而走在一中的校園和教學樓里,處處可以感受到管理的規範化。學校辦學思路明晰,育人環境優雅,硬體設施一流,常規管理嚴格,教育教學有序,辦學特色明顯,輻射作用巨大。這是一中人用十年的時間克服重重困難換來的。教育局近兩年來的工作重心是“常規管理,內涵發展”,這一指導思想對新區學校尤為重要。我校將今年的工作目標確定為“規範管理,狠抓常規”,從健全制度、明確分工、規範會議、實行周工作安排等方面加強常規管理,目前收效明顯。

一小(關鍵字:彰顯紮實) 一小給人的感覺就像一池蓮花,舒展著碧色的葉,綻放著亭亭的花,散播著淡雅的香,平淡而別致,出淤而不染,寧靜而悠遠。恰如省素質教育示範校評估組所評價的,一小的工作扎紮實實,找不到虛假的痕跡。在這裡,會感覺很舒服。文化布置讓人舒服,課堂教學讓人舒服,老師孩子讓人舒服。培峰校長的一席話,道出了其中的秘訣。學校有這樣的成績,源於幾代一小人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實踐。艷華姐在部落格中寫道,沒有一個人的成功是容易的。換言之,沒有一所學校的發展是容易的!走進一小的展室,你會流連忘返,因為這裡有太多值得人學習的東西。教師自主約課、教師讀書沙龍、學生成長檔案、教師成長手冊、社團活動資料……所有這些,展示的不僅僅是檔案,而是作為教育人執著創新、勇於實踐的累累碩果。

三、關於課程改革

二中(關鍵字:“五環節”) 如果給二中貼一個標籤,我認為應該是“五環節”。金富校長介紹,他們的“五環節”教學模式探索之路經歷了兩個階段。金富校長親自引領,博採眾長,汲取了洋思、杜郎口、崑山玉峰、唐山岔河、大港二中等先進經驗,結合實際踐行新課改,所帶來的成效已漸漸顯露。

三小(關鍵字:“新教育”) 從幾所農村學校合併成全新的城市區學校,教師合力、學生素質、辦學方向等等都是難題。短短一年時間,志鵬校長帶領他的團隊將難題逐個擊破,三小這一“現代化品牌學校”的身影漸漸屹立。“讓校園煥發生命活力”的辦學理念、“淳厚學校文化,建設幸福家園”的學校願景,將付出、辛苦、團隊、幸福、執著、卓越等關鍵字滲透於學校管理,這就是三小的行動綱領。三小的成功原因之一,是找到了切合自身發展的抓手——“新教育”。品讀三小,會發現很多“新教育”的印記:晨誦午讀暮省的兒童課程、“每月一事”和締造完美教室等德育課程、繪本課和兒童劇等閱讀項目、以共讀共寫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新教育”已在三小生根發芽。人人都搞“新教育”,卻不能人人做“三小”。志鵬的博學、睿智、堅韌、實幹,造就了今天的三小。“做有思想的校長”,“基礎教育改革的希望在校長”,志鵬的所作所為就是最有力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