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也是引領當代中學生成長成才的根本指針。我們中學生只有自己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崇高理想追求,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塑造文明道德風尚,才能健康成長為社會主義建設的有用之人。 xx在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青少年要求: 一是要勤學,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 二是要修德,加強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三是要明辨,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 四是要篤實,扎紮實實幹事,踏踏實實做人。道不可坐論,德不能空談。因而,在努力實現“中國夢”的今天對加強新時期未成年人社會主義價值觀建設、特別是加強中學生社會主義價值觀教育是我們所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

一、中學生核心價值觀的內容

中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他們的核心價值觀狀況如何,直接關係到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關係到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關係到革命前輩開創的社會主義事業是否後繼有人的大問題。當代中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具體內涵是什麼?

首先,作為當代中學生,我們要追求遠大理想,堅定崇高的信念。中學期間,同學們都面臨著一系列人生課題,如人生目標的確立,知識才能的豐富,發展方向的確定等。這些問題的解決,都需要科學的理想信念來引導。我們要把個人的奮鬥志向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運聯繫在一起,把個人今天的學習進步和祖國明天的繁榮昌盛緊緊聯繫在一起,使理想之花結出豐碩的成長成才之果。

其次,我們要做忠誠的愛國者,時刻不忘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份子。維護國家利益,維護祖國統一,以振興中華為己任。無論我們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報效祖國,都要自覺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努力學習,掌握報效祖國的本領。

再者,領悟人生真諦,創造人生價值。我們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確立積極進去的人生態度,用科學高尚的人生觀指引人生。明是非,知榮辱,辨善惡,在實踐中不斷地創造人生的價值,賦予人生與眾不同的意義。

同時,我們還要加強道德修養,錘鍊道德品質。中學時期是人生道德意識形成,發展和成熟的一個重要階段,在這個時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觀念對中學生們一生影響很大。我們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做一個知榮辱講道德的人。我們中學生要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努力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

最後,我們中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還要做到遵守社會公德,維護公共秩序,並且要增強法律意思,做一個知法、明法、守法的公民。總之,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過程,是一個人加強修養、完善自我的過程。我們中學生要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自覺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崇高使命。它既有社會共性,又有群體特性。具體到細節方面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是以孝敬父母、尊老愛幼、尊敬師長、熱愛家鄉、熱愛母校為起點進而自然延伸到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熱愛祖國的愛國主義教育。

2.是以拾金不昧、講求誠信、關愛他人、關心集體、助人為樂、注重發揮團隊精神等日常道德行為培養為範疇的團隊精神教育。

3.是以熱愛學習、崇尚科學、樂觀向上、積極進取、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等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理想主義教育。上述三者既有歷史的傳承性,又有鮮明的時代性。毋庸置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當代中學生中依然占主導地位。然而,又確實存在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

二、當代中學生核心價值觀的現狀

1.愛國主義教育抽象化。當代中學生,大多是“90後”。愛國主義的具體內涵是什麼,對於這些孩子來說,大多數覺得抽象而茫然。

2.團隊精神觀念淡漠化。主要表現在:(1)不愛惜集體財產、國家公物;(2)以自我為中心;(3)個人利益;(4)過分注重自我張揚。

3.理想主義教育功利化。當今不少中學生的心目中,讀書學習或者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自己。短期目標是為了得到父母的經濟獎賞,長期目標是為了將來能夠找個好工作,有個好前途。

我認為形成原因有以下幾點:

1.家庭因素。如今大多數家庭是獨生子女,七八個大人圍著一個孩子轉。個人至上、唯我獨尊的性格自然而然養成。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容易缺乏團隊精神與集體觀念。

2.社會影響。改革開放三十多年。集體意識、團隊精神觀念早已日趨淡薄。再加上現實社會中一些不良風氣的影響,作為心理成長轉折期的中學生很難做到獨善其身。

3.學校教育。以成績優劣評價學生,決定學生未來命運;以教學質量和升學率高低來評價一所學校的價值導向,事實上一直在主導著多數學校的辦學指導思想。

三、如何有效重塑中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1.小事做起,講求核心價值觀教育的實效性。培養愛國主義情感,首先就要從培養學生對父母的感恩之心,對家鄉、對母校的熱愛之情入手,進而升華到對民族、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2.課堂教學,發揮教師核心價值教育的主體性。課堂教學,始終都是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教育的主陣地。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教育與課堂教學有機結合起來,是每一位教師責無旁貸的任務。循序漸進,注重核心價值教育的層次性。七年級作為起始階段,主要以養成教育為主線,通過學習遵守學校規章制度初步培養學生對核心價值觀的認知。八年級作為發展階段,在繼續進行養成教育的同時,通過多種多樣的教育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內化為學生的品質。九年級作為升華階段,主要對學生進行人生價值觀與理想教育。形成健康的人生觀、價值觀。

3.加強實踐活動: 實踐感悟是打開少年心靈、培養優良品質的鑰匙。把掌握思想道德知識和進行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寓道德教育於生活實踐之中。根據不同層次的中學生的特點,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實踐活動。比如:組織郊遊、踏青、野營等戶外活動,使他們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增強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熱愛自然的情感;成立“志願者服務隊”,走進社區,走上街頭,提供各種的義務勞動,使他們感受到勞動的艱辛、合作的重要,增強熱愛勞動、熱愛集體的觀念;參與“同在一片藍天下,我們共成長”的手牽手活動,城裡的孩子幫助務工農民子女,使他們感受到“幫助別人,快樂自己;奉獻社會、實現價值”的人生真諦……這些活動的開展,使他們有了發揮特長、張揚個性、感悟生活的機會和舞台,在實踐中將優良的思想道德轉化為自己的品質,精神生活得到充實,道德境界得到升華,使知行得以完美結合。

古人說得好:“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只有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在這些孩子心中真正生根開花,我們的國家未來才會大有希望。一個人人崇尚主流核心價值,文明富強的中國夢才能夠真正得到真正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