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2024年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特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語境”下的國家、社會和個人三個層面的核心價值觀,是全體中國人民基本的價值遵循。XX年5月4日,xx同志在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時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而這‘三個自信’需要我們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定作支撐。”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助於人民民眾特別是領導幹部和廣大青年保持戰略定力和堅定信念,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深刻認識,有助於增強人民民眾的道路自信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追求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的必然選擇。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快速發展,已經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康莊大道。黨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亦表達了我們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方面的堅定與自信。人民民眾對國家的期待和追求,除了國家層面的光榮和夢想外,更多體現在紛繁複雜的社會生活和千姿百態的個人生活當中,因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奮鬥目標,理應涵蓋了國家、社會和個人三方面的理想和追求,這與寄寓了人民民眾對國家發展、社會進步和個人幸福的價值訴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契合。

“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助於人民民眾對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上下求索、億萬人民民眾的奮鬥和犧牲有更深刻的體悟,對我國現階段的基本國情、社會難題和個人困惑及可能的發展有更深刻的認識,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取得的偉大成就和當前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解更加全面。既不妄自菲薄,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向西方資本主義國家邯鄲學步;又不妄自尊大,認為這條道路從此再無牽絆,進而確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走這條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突破與創新,有助於增強人民民眾的理論自信

新中國成立後,由於長時期處於與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政治、軍事對抗之中,主要以封閉的形式和批判資本主義的政治宣傳來應對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意識形態滲透,而對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體系(觀)的研究和建設不多,較少從價值自信層面防止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和平演變”。黨的xx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上的突破。黨的十八大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觀點進行概括、凝練,提出以“三個倡導”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本質,為人民民眾奠定了理論自信的思想基礎。

“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要讓人民民眾在理論上深刻認知,還要使人民民眾深入實踐以自覺修養,不斷檢視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進行必要的自我批評,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此基礎上,促進人民民眾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形成、發展和成熟的過程,釐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不同組成部分的遞進和關聯,增強理論自信,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內化為個人求學、為人、創業的精神追求和實踐動力。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覺把握,有利於人民民眾增強制度自信

新中國成立之初,黨領導人民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改革開放以來,黨及時將人民民眾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形成的經驗和創造加以科學總結和提煉,基本形成了一整套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安排的內在價值。從靜態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要彰顯科學社會主義蘊含的人民民主、公正平等、共同富裕、人的全面發展等價值原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此提供了價值引領。從動態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創設有了明確方向,在多個方面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追求。

正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仍有待於進一步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需要進一步豐富和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建設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現階段還存在一些缺陷和毛病,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予以完善。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於人民民眾積極參與和有效監督社會主義制度建設,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在各項具體的法律法規、公共政策和社會制度中,夯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賴以存在的制度基礎,從而更好地顯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增強制度自信。

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面偉大的旗幟,上面書寫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理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程,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社會生活對接、落地生根的過程,更是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