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性評價方法在教學實踐中的套用--國培作業

美術教學的形成性評價貫穿於整個學習活動的全過程,教師在實際教學中要根據課的類型、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個體的能力差異靈活機動的採取不同的評價方法,手段去讓學生保持對美術學習的興趣。

我在教學二年級《閃光的名字》一課時採取的評價方式是既尊重學生個性又能夠給學生合理的建議和指導,鼓勵學生大膽實踐,創作出豐富多彩的美術作品。

在課導入階段我提出問題:“誰能把自己的名字寫的非常漂亮,請舉手”,然後找幾名學生到前面寫出自己的名字,寫完後讓同學分別進行評價,說出每個名字的優點。最後我又對這些黑板上的名字進行了鼓勵性的評價:“高嘉琦同學的名字寫得工整,楊悅同學的名字寫的小巧精緻,曹培良同學的名字寫的既大氣又美觀”。受到表揚的同學都美滋滋的,然後我又對楊悅同學的名字進行了美化,引出了本課的課題《閃光的名字》。

在接下來的教學環節里我讓同學們說說怎樣才能讓自己的名字也變得金光閃閃呢?這一環節里同學都大膽發言,各抒己見,我及時用手繪的方法在前面演示,讓學生直觀感受。同時我還對有創意的同學進行表揚、鼓勵和提出小的提示,如:“你的想法太棒了!你想的太有創意了!林字要是變成兩個小人手拉手好不好呢?等”。同學們在我的鼓勵和引導下不但湧現了很好的創意,還激發了他們的創作欲望。在完成課堂作業的環節里我提示學生還可以相互合作完成作品,巡視指導時發現有個性的作品和設計新穎的作品,我就及時向全班展示並給予肯定,這樣可以讓完成作業時創作思路有困難的同學借鑑開拓思路。

在作業展評時採取小組評優、同學之間互評,並要求說出對方的兩個優點,教師進行個別點評的方式進行。

本課的評價方式採用了形成性評價原則中的多元化和激勵性的原則,整個教學過程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鼓勵作業中的自主創作和別出心裁,同時又對完成作品有困難的同學給予了幫助和引導。

通過這次學習讓我感到教師要在教學中進行形成性評價,就要切合自己的教學實際,根據不同類型的美術課特點和學生的年齡特點,並結合農村特有的教學環境及條件,在形成性評價原則的指導下,靈活機動的去運用、去開發適合自身教學特點的可行性評價方法,去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熱情,不斷提高美術課堂的教學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