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如何在中學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黨的xx屆六中全會在思想文化建設上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也是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關鍵之一。黨的xx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黨的xx大報告也重點強調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地位。黨的十八大在已有的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上,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了凝練,將過去較長的表述精簡為24個字,即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從國家層面看,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從社會層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從公民個人層面看,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作為人生起始階段的少年兒童時期,打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不僅關係到一代人的健康成長.也關係到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百年大計。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未成年人教育任重道遠。

作為未成年人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中學教育顯得尤為重要。 中學生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必須針對中學生這個特殊人群的具體特點,選擇合適的切入點和方式,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夠內化於他們心中,以成為他們的自覺行為。根據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個人對於中學生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有以下幾點想法:

第一,領導引起必要重視,充分發揮學校教書育人的強項。在學校教育中加入和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讓學生掌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內容和涵義。在課堂教育中,要把理論和實例相結合,使學生通過具體的實例體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內容。要避免專門空洞的講理論,否則學生不願意聽,老師講得也很乏味。例如關於愛國教育,我們可以採取集體觀看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跡和集體討論現實社會中的愛國事跡相結合,特別是有學生等未成年人形象的,更加可以讓學生們明白愛國離他們並不遙遠,他們也可以做到愛國。(例如小蘿蔔頭的故事;還有一名學生參與國際會議,沒有懸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該名學生據理力爭,最後使得主辦方向其道歉,並升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第二,教師積極以身作則,為學生樹立榜樣。教師應該在日常的教學和生活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課堂教育中,老師們應該尊重學生的想法,傾聽他們的聲音,讓他們真真切切的體會到“自由”、“平等”。在日常生活中,碰到需要幫助的人和事,老師應該主動提供幫助。特別是在學生需要幫助的時候,一定要盡全力給予他們幫助,讓他們體會到誠信、友善,讓他們明白,課堂上所教的並不是一句空話,而是在現實中可以做到而且應該做到的。

第三,學校大力開展活動,讓學生在具體的活動中感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校在課堂教育外應該多開展一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活動,讓學生們在具體的活動中體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關於友善方面的教育,可以組織學生去敬老院為老爺爺、老奶奶送歡樂(表演節目等),去福利院送愛心(分享自己的玩具、合作表演節目等)。關於敬業方面的教育,可以組織學生近距離觀察或者實踐一些工作比較辛苦的崗位(例如環衛工人等)。 梁啓超說過:“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中學教育是未成年人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只有重視中學生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搞好中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才能真正保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長遠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