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忠誠與背叛》觀後感:堅守

謝興吾

6月21日下午,我廳組織全體幹部觀看電影《忠誠與背叛》。大家紛紛評論:這部電影思想性和藝術性高度統一,感人至深,堪比黨課教育,受益匪淺。

這部影片,真實而藝術地展示了中國共產黨1927年在武漢召開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創立中央監察委員會這一重大歷史事件。通過真實可信的歷史故事,豐富生動的畫面,展現了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會主席王荷波、副主席楊鮑安等紀檢戰線革命先驅,為忠於黨的事業,維護黨的純潔性,大義凜然、視死如歸、英勇果敢的光輝形象。

眾所周知,1927年4月,中華大地腥風血雨,背叛革命的蔣介石勾結帝國主義勢力,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和無辜民眾,面對困境,登報脫黨者有之,投敵叛變者有之,腐化墮落者也存在,已經發展到五萬九千多名黨員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建立中共中央紀律檢查機構,加強監督、純潔組織,成為當務之急。時任全國鐵路總工會書記的王荷波,中共廣東區監察委員會的楊鮑安等,以中共五大代表的名義向大會提出議案,排除各種困難和干擾,促成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會的誕生。

看完電影《忠誠與背叛》,作為一名將近30年黨齡的普通共產黨員,我心潮澎湃,被那個時代所震撼,被那個時代的青年的激情和熱血所動容,被他們為了實現理想不犧牲一切的精神所感動。我腦海里始終出現一個詞——“忠誠與堅守”。他們在對黨的絕對忠誠給予一種信念和力量,使他們在黑暗的環境下同兇殘的敵人做鬥爭的時候沒有屈服,沒有妥協,他們一如既往地堅守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終相信勝利的曙光終將到來。

看完這部影片,我亦對我黨內部的某些不堅定份子的背叛行為,深感痛心,如范阿根、林廣順等一批人,經受不住敵人的摧殘折磨,最終屈服在敵人的威逼利誘之下,背叛了黨,背叛了人民,給組織造成了重大的損失。這些不管是“兩頭倒”的叛徒,還是“半截子”的叛徒,背叛了就是背叛了,無論有千萬種理由,也無論是否改邪歸正,只要是成了背叛者,就會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忠誠,源自於革命必勝的信念,對共產主義理想崇高的信仰。堅守,源自共產黨人高尚的情懷,堅毅的品格。聽,王荷波傲然宣告:我們的事業並不顯赫一時,但將永遠存在,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會灑下同情的熱淚。

他們時刻保持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的偉大信念,不斷砥礪自己,拒腐防變,自覺抵抗社會中各種糖衣炮彈的襲擊不做黨和人民的背叛者。忠誠於黨,首先要高舉旗幟,堅定信仰,在忠誠與背叛的天平上,可以稱量出一個人靈魂的重量,在生死抉擇的牢獄之中,可以檢驗出理想信念的真假虛實,只有通過實踐檢驗,通過時間考驗,通過困難磨練,才能鑄就真正的忠誠。這部片中的革命先烈,在那白色恐怖,艱苦卓絕的環境下,從不因處境險惡而耽誤黨的工作,總是冒著生命危險,執行好黨交給的一切任務。鑒往思今,革命先烈冒著生命危險努力為黨工作,如今我們的條件如此優越,沒有任何理由不發奮進取,乾好工作。要堅守黨的紀律。我十分認同電影中的一句話:“要有鐵一樣的紀律,不然我們的隊伍會成為一盤散沙”。

堅守,是對每個共產黨員人生的一次嚴峻的大考!

有這樣一個人,他出自貧寒的農民家庭,憑藉黨的培養和自身的努力,躋身於黨的幹部隊伍,書法詩詞都來得幾下,升任縣委書記、市委書記,卻背叛黨的宗旨,貪污受賄,且狂妄之極,居然敢封殺中央電視台等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終於在其花甲之年沉淪入獄,成為人民罪人,他就是李大倫。有這樣一個人,他畢業於著名的復旦大學,然後又取得華東政法大學碩士學位。他曾主審過“湖南最大女貪官蔣艷萍案”等一系大案要案,被譽為湖南政法界的明星法官,卻因為買官行賄在自己人生和事業的黃金時期開始了鐵窗生涯。他就是唐吉凱。類似這樣的人還有吳振漢、雷淵利、胡長清……

這些熟悉的姓名,這些鮮活的面容,這些一夜之間發生的風雲變幻,仿佛就在昨天,就在我們的面前。我們不得不深思:在我們的幹部隊伍中,究竟發生了什麼?有部分同志不是學習功底不深厚,不是工作業績不顯著,不是個人能力不突出,他們曾經擁有了掌聲和鮮花,擁有令人艷羨的光環和業績,擁有了可以期待的光明未來,但他們最終卻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他們為個人的私利,背叛了黨和人民,踐踏了法律的尊嚴,這是因為他們為世俗的貪慾背叛了人民的意志,這是因為他們不能堅持忠誠、公正、廉潔、為民的政法核心價值觀。一句話:就是因為不能堅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