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

裕民縣教育系統把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貫穿到學校教育始終,通過各種實踐活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蘊含的24字內容,讓孩子們熟讀熟記,讓這24個字成為孩子們成長的精神支柱和行動嚮導。現將我縣教育系統對未成年人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經驗做法總結如下。

一、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為未成年人樹立正確愛國主義理想

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國家的層面的角度,教育系統主要是對未成年人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培養未成年人的愛國情感,督促未成年人做一個有理想有道德的文明人。

各校(園)通過開展“中國夢”主題教育系列活動來推進青少年愛國主義理想的樹立,讓同學們自己動手製作以“我的夢·中國夢”為主題的手抄報、畫報和公益廣告,張貼至學校櫥窗欄,讓青少年充分認識到有國才有家,國家要“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己才能健康快樂地成長;充分利用中國傳統節日,開展各類實踐活動,如在春節開展“我向長輩拜個年”,清明節開展“英烈伴我成長”、組織青少年參觀巴什拜愛國教育基地等活動,並相繼了展開“唱紅歌”、“詩歌朗誦”徵文比賽活動,通過活動讓未成年人懂得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是民族文化的寶貴財富,以他們能接受的形式,幫助他們樹立起心中的“中國夢”,樹立愛國主義理想和價值觀。

二、加強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正確引導未成年人懂法守法

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的層面角度,教育系統主要是對未成年人進行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一方面號召全社會承擔保護和教育未成年人的義務,規範未成年人的言行,讓未成年人學法、知法、守法;另一方面未成年人正處在身心發育的重要時期,正確引導、培育其健康心理讓未成年人快樂的成長。

各學校(園)都設定了一名法制副校長,由公檢法等部門的領導任職,不定期在全校(園)開展法制大課堂,以生動活潑的授課方式讓同學們理解法律的神聖而不容侵犯,遇到緊急情況如何處置和保護自己,並且帶領未成年人參觀社會實踐基地和法制教育基地,讓青少年明白我們要“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會才會更加和諧美好。

針對未成年人處在身心發育的重要時期,教育局特在各校設立“談心室”,並聘請專業工作人員,不定期的組織開展“心靈大講堂”,在課堂上與青少年談心交心,從而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解決其心中的困惑;利用節假日對校園周邊環境進行整治,抓好督查整治,在淨化未成年人專長環境。在電視、廣播、校刊、公共宣傳欄上刊播了一批健康向上,未成年人喜聞樂見的公益廣告,讓未成年人受到良好社會氛圍的薰陶。

三、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做文明有禮的接班人

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民的層面的角度,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讓未成年人在成長過程中,成人、做事都先立德。各學校通過開展一系列的道德實踐活動,如開展“道德講堂”和志願服務活動,使青少年認識到奉獻他人、提升自己的快樂,同時樹立起誠信、孝敬、友善等中華傳統價值觀。在“道德講堂”活動開展中通過“以禮明德、以事講德、以讀誦德、以心省德、以善弘德”的特色形式打牢未成年人民族文化根基,弘揚優秀傳統美德;開展“五心”教育、“民族團結好少年”等評選,塑造了未成年人良好的道德品質。通過開展 “我是環境小衛士”、“保護地球從我做起”、“送溫暖獻愛心”、“我是文明小乘客”等志願服務,不斷提高未成年人的道德素質。

學校和社區還設立“陽光六點半”課堂,解決了留守兒童課後沒地方去、沒家長管的難題。同時,充分發揮鄉村學校少年宮作用,設立舞蹈、繪畫、樂器等興趣班,解決課後沒處玩的問題,成為提升農牧區孩子綜合素質的有效平台;還充分利用“綠色網咖”,開展豐富多彩的網路主題教育活動,讓未成年人在綠色、乾淨的環境中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