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研修班學習體會

xx 年3月17日至3月18日,我們xx區教育區在xx一中組織全區國小、中學的數千名班主任參加“師生交流藝術”班主任研修班培訓學習。我也有幸參加了。一天半的班主任研修結束了,而我的心情卻格外舒暢,因為我們遇見了幾位從事班主任工作數載建樹卓著、博學的教育專家,他們以真實的案例和做法感動和激勵著我們與會的班主任,詼諧、幽默的語言藝術感染者我們。!

我最喜歡的報告是鄭學志老師的,他是全國指名班主任,湖南省班主任學會副理事長,國家關工委特聘教師。給我們做的報告是《自主教育管理的機制建設》,幽默、侃侃風趣,吸引著每一位班主任。

鄭教授說:“給學生一個興趣愛好的支點,就能調動學習積極性;班級管理沒有許多不允許,而是文化薰陶”他的班級文化建設五句話及效果顯著的教育案例給我很大的啟發。正面引導、激勵很重要,緊緊或多靠這不準,那不允的苦口說教效果只會事倍功半甚至勞而無功,徒增煩憂。我今年的班級里還真有這樣的屢教不改,自制力差的學生,我的苦口說教了多次,但終未能有多大效果。所以,我很喜歡正教授的班級文化建設五句話:

1、讓別人因為我的存在而幸福(構建良好人際關係的武器)

2、“我今天真的很不錯”(建立陽關心態的武器),

3、我和他們不一樣(防止墮落、守護心靈的武器)

4、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能行(鼓舞信心、激勵實踐)

5.我很重要(提升個人責任心)。

幾個層面幫助學生交流、良好心態、自信、陽光、有責任心的人,非常有實踐指導意義。

我深受啟發,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一定要努力做一個有責任心,和受學生歡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