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研修學習心得

在這強大的微時代,每個人都應擁有自己的思想陣地。身為教育工作者,更應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成為教育、文化、科技進步的引領者和推動者。

xx.12.7日上午,孝義市中國小教導主任及管理幹部高級研修班在北師大階梯教室進行了開班儀式。首先由班主任介紹情況,接下來潘顥齊主任致開幕詞,要求大家靜坐聆聽,分享教育成果。指出當前教育失衡問題,點醒我們教育以育人為根本。我們要沉下心來,按教育規律辦事,辦符合社會價值,符合社會需求的教育。

田局對我們寄予期望,提出四點建議:1.立足更新觀念,認真完成培訓任務。學到最先進的教育經驗,把握好機會。2.認真梳理反思過去工作,提高今後工作效率。領導者把握方向、政策,管理者制定細節、措施,共同為學校的教育努力。3.好好領悟北師大人文精神。4.學習北京對生命的尊重,北京人的生活氣息。

附:一、北師大學習集錦(摘錄)

1、相信“相信”的力量,心法比方法更重要。做對比“看到效果”更重要,尊重是教育的底線。

2、要有勇氣“死”在公開課中,要有興趣“活”在家常課中。

3、要么讀書,要么旅行,靈魂和肉體總有一個在路上。

4、“四十分鐘就是一個挖不盡的金礦”你占用的是孩子的生命時間,加班無率是犯罪。

5、不能讓一個孩子失學。

6、管理的成功就在於使每一個人都感到自己的重要,喚起師生自我發展、追求幸福人生的激情。

7、相信別人,坦誠以待,一切問題迎刃而解。

8、孩子們並不介意一個嚴苛的老師,但他們討厭一個處事不公平的老師。

9、永遠不要放棄你的學生,只要你不放棄,你的學生也永遠不會放棄自己。

10、給孩子再多的獎賞也比不上我們用心的陪伴。

11、給孩子貼標籤(想讓孩子成為什麼人,就給孩子貼什麼標籤)

12、我的課堂效果之所以不錯,是因為我不重要。

13、人做的事情都需要得到別人的讚許和肯定。

14、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15、用看得見的手去管看不見的手。

16、沒有資源就是最大的資源。

二、我的微博微信(摘錄)

1、正確處理正職與副職的關係:擺正角色位置,發揮副職作用。①有主見但不固執。②多攬事而不爭權。③盡職而不爭功。④行權而不越位。⑤分擔、分憂,維護正確威信。掌握工作藝術,避免激化矛盾,從而把工作效應發揮大最大化。為學校的明天齊努力!

2、當好下屬有六點:①對工作負責,追求卓越。②準確領會上級工作意圖。③調整你的工作思路,配合領導工作。④爽快接受命令與指示,誠懇接受指令。⑤事情請示,事後報告。⑥意見不同時的策略“老闆定律”。把握原則,工作到位,不求最好,只求更好。

3、布利丹效應給我以這樣的啟示:①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們經常會面臨兩難的選擇,正是這種舉棋不定的心理,讓我們失去了最佳的決策時機。②一山看著一山高。我們爬上了一個山頭,看到的是其它的山比它還高,但我們到了另一個山頭,卻發現還是原來的山最高。③選擇只要適合,不追求最好。汲取精華。

4、怎么避免“亂”和“慢”呢?管理的“理”還有一層含義是排序,先乾什麼後乾什麼。在工作中要抓主要矛盾,牽牛鼻子、抓關鍵環節,這都是排序。什麼叫管理?管理是追求秩序的。

5、領導一定要有決斷力,要避免“布利丹效應”。什麼是“布利丹效應”呢?它有三大特點。第一,追求最優。這樣往往會一再喪失機遇;第二,最亂。情緒亂、思維亂,選擇的標準亂;第三,最慢。問題的發現慢,決策慢,執行慢。